> 要聞

副區長“種草”“陽光玫瑰” 臨渭區消費扶貧助農增收

編者按: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陜西省委網信辦、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陜’耀小康路 放歌讚三秦”——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暨2020“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陜西分站賽,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現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進程中涌現出的積極探索、先進人物、典型事跡,傳遞陜西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本次活動渭南段由渭南市委網信辦、中國網資訊中心和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

“酸酸甜甜玫瑰香,大家都來嘗一嘗!”在渭南市臨渭區扶貧産品超市,面對“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的記者們,臨渭區副區長張佔權變身“帶貨主播”,向大家熱情推薦榮登全國果業品牌價值榜的“臨渭陽光玫瑰”。

圖片1

8月26日,“‘陜’耀小康路 放歌讚三秦”——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走進渭南市臨渭區,首站採訪來到臨渭區扶貧産品超市。在張佔權的臨渭特色農産品“種草”過程中,記者們也對扶貧産品超市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我們在前階段的産業扶貧中發現,農民有了技術、有了金融扶貧資金扶持,但種出來的産品怎麼銷售成了産業扶貧後續遇到的問題。”張佔權告訴記者,為了幫貧困戶們賣産品,起初臨渭區明確每個村成立集體經濟組織,由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幫扶單位幫助村民銷售。經過一段時間嘗試發現無法解決長遠問題,必須按照市場經濟的規律去運作。

圖片2

圖片3

2019年8月,臨渭區委區政府主辦扶貧産品超市就開了起來。“我們這裡有各村包聯第一書記代言的産品,均來源於全區81個貧困村、貧困村集體公司及貧困戶,品種113種。”超市總經理王貞養介紹,超市把扶貧與市場經濟緊密聯合起來,依託當地得天獨厚自然資源和便利的交通優勢,積極帶領村民們開展農産品産供銷一條龍服務,通過“線上+線下”的銷售模式,搭建起“政府+企業+村集體産業公司+貧困戶”的橋梁,率先在農村開展起了農産品電子商務,著力解決農産品銷售難問題。

臨渭扶貧産品超市是線下實體店,超市運營企業陜西恒然四季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就是線上銷售的“大本營”。挑選、打包、發貨……扶貧産品包裝場地十分忙碌,發往全國各地的臨渭優質農産品從這裡整齊出發,送到消費者手中。

圖片4

在為農民們解決銷路的同時,扶貧産品超市還為8名貧困人員提供了長期就業崗位,並對貧困戶和村民們開展免費電商和産業技術培訓,許多村民從一開始的“不會玩手機”變成了現在“金牌網路銷售”,銷售的渠道越來越多,大家的錢包也越來越鼓了。

“帶動村民們自己做電商、微商,一方面他們可以有更多銷路,另一方面農戶可以收到消費者的直接反饋,起到倒逼農戶提升農産品品質的作用,實現産品品質和銷售數量一起增長。”恒然四季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望輝説。

圖片5

“線上+線下”的銷售模式效果非常明顯,超市開業一年來,已銷售扶貧産品2300萬元左右。目前,臨渭區扶貧産品超市已經通過産業技術託管,將橋南鎮秦楊村330畝核桃、花椒進行託管,並對特困戶免費發放化肥農機器械;與全區81個貧困村簽收協議並優先高價收購貧困戶的農産品,解決農産品銷售難問題,助農戶增收,促貧困人口脫貧。

“由於受疫情影響,距離我們的預期目標還有差距,因此我們還需克服困難,積極響應國家精準扶貧政策,不斷深化‘消費扶貧再行動’,帶動鄉親們早日脫貧致富,充分發揮扶貧超市在脫貧攻堅中的帶動作用。”王貞養説。

圖片6

“臨渭區的葡萄歡迎大家來品嘗,核桃也是皮薄餡大,吃起來清脆留香,消費扶貧,感恩有你!”這是張佔權現場帶貨的結束語,也正是臨渭區鄉親們的心聲。(姬文艷)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