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營養師提醒:青少年肥胖危害多 10歲男孩患上脂肪肝

家有小胖墩,好多家長都不太當回事,甚至認為“孩子正在長身體,胖一點底子好”,殊不知,青少年肥胖對孩子的影響遠比想像中要大。幾個月前,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臨床營養科醫生就接診了一個10歲便患上脂肪肝的小男孩。不僅是他家人,很多人聽説他這麼小就患上脂肪肝都覺得不可思議。好在營養醫師的科學指導及時干預,三個月後他便減重11斤,成功擺脫了脂肪肝。

10歲男孩患脂肪肝 減重11斤恢復健康

小葉今年10歲,三四個月前,身高145釐米的他體重有54.7公斤。其實,在去年11月,他曾因肥胖問題到醫院檢查,發現骨齡超前,甘油三酯和膽固醇偏高,醫生建議他減肥,這才引起父母對他體重的關注。

為了將小葉的體重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媽媽想方設法幫他減肥。但10歲的孩子正在發育期,讓他控制飲食不容易,摸索了幾個月仍未見效,最後只好作罷。

由於今年上半年在家上網課,日常少運動,小葉非但沒瘦下來,到兒科一檢查,胰島素、尿酸仍然偏高,並出現輕中度脂肪肝。這讓爸媽又嚇了一跳:脂肪肝不是中老年人才多發嗎?孩子才10歲,竟也患上脂肪肝!

爸媽擔心再這麼發展下去後果更嚴重,才把小葉送到廣醫三院臨床營養科就診。營養科醫生幫他進行體重管理,經過三個月的科學飲食,小葉的體重降至49.4公斤,總膽固醇從5.98(標準為5.18以下)降低到3.87,甘油三酯從3.04(標準為0~1.7)降低到0.49,常規身體指標都在標準範圍以內。

“我按照營養師給的食譜給孩子做飯,他每天的營養都很豐富,每週末堅持游泳,也不用超負荷運動,只是下課後儘量走路回家,三個月後體重降到49.4公斤,脂肪肝沒有了,身體輕鬆了!”小葉的媽媽很開心。

這三個月裏,小葉並沒有像她想像的那樣需要餓肚子節食,但體重成功減下來了,還長高了兩釐米!

科學飲食+運動 預防青少年肥胖

小葉的體重是怎麼減下來,並成功“甩掉”脂肪肝的呢?廣醫三院臨床營養科主管曾青山介紹説,關鍵在於科學飲食+運動:

1.按需吃飯,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

吃太多發胖,吃太少營養不均衡還是胖。處在小葉這個生長髮育年齡段的孩子,更要保證每天“按需吃飯”,食物粗細均衡,杜絕過度烹飪。

營養過剩或不均衡是導致青少年肥胖的最為重要的因素。提倡科學飲食,少在外就餐,家庭烹飪少油少鹽;少吃垃圾食品;多吃果蔬,少吃肥肉;多喝白開水,少喝飲料;多吃粗糧,少吃精糧。

2.加強體育鍛鍊,養成愛運動的好習慣

不少青少年的肥胖主要是因為缺乏運動,適當增加運動量和運動時間,能消耗體內多餘的脂肪。家長在課餘時間應多陪同孩子參與室外活動,比如跑步、爬山、騎自行車等,讓孩子從小養成愛運動的好習慣。

曾青山指出,不少青少年肥胖後,容易嘗試不健康的減肥方法,比如節食或服用減肥藥,這樣可能導致過度饑餓後暴飲暴食,陷入惡性迴圈。她建議,父母應引導孩子遵循“營養干預+規律運動+定期檢測體成分”,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為後繼的健康成長髮育打下良好的基礎。

肥胖危害多 發現這些異常需警惕

爺爺奶奶們可能會覺得,孩子養得白白胖胖虎頭虎腦的才健康、可愛,胖一點才有福氣。所以,家有小胖墩,好多家長都不太當回事,甚至認為“孩子正在長身體,胖一點底子好”,殊不知,青少年肥胖對孩子的影響遠比想像中要大!曾青山介紹説,肥胖可給孩子帶來以下五類隱患:

1.肥胖影響身高

肥胖可使腦垂體分泌生長因子減少,肥胖的青少年最終身高可能會趕不上正常的同齡人身高。

2.肥胖影響體型和心理健康

肥胖的孩子體重過重,可對下肢造成負荷壓力,易致O形腿、外八腳等,進一步可能導致肥胖青少年自卑、不合群,影響心理健康。

3.肥胖易誘發呼吸道疾病

肥胖的孩子咽部和胸腹部脂肪增多,可影響正常呼吸,易患呼吸道疾病。

4.肥胖影響心肺功能

肥胖的孩子心肺要相對增加迴圈和呼吸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相當於給心肺增加了負擔。

5.肥胖增加慢病風險

脂肪組織功能的改變與BMI的增加是同時發生的,而青少年時期過多脂肪會造成代謝和心血管的臨床前改變,提高糖尿病及動脈硬化的風險。

曾青山提醒,當孩子出現以下異常情況,需要及時就醫:

體重過重有肥胖引起的指標異常,代謝疾病等問題,並伴有焦慮、自卑等心理問題;

體重增長異常,如果每年增長超過4公斤,一般正常青少年2歲至青春期前每年增加2公斤。

懷疑有胰島素抵抗,如孩子頸部、腋下出現黑棘皮狀的色素沉著等情況,更需及時就醫。(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王慧、白恬)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