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商務部出臺專項舉措 加大“兩穩一促”金融支援

與多家金融機構協作聯動 及時摸排企業資金需求

商務部出臺專項舉措 加大“兩穩一促”金融支援

13日,記者從商務部獲悉,近日商務部印發《關於加強協作聯動推動加大金融支援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力度的工作通知》指出,近期商務部與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聯等金融機構,通過簽署合作協議或備忘錄、聯發工作通知等形式,進一步加強協作聯動。據了解,目前已經出臺了一系列專項舉措,及時摸排企業金融需求,切實引導更多金融資源支援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

通知指出,為推動支援措施儘快落地見效,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進一步深入開展調查研究,通過問卷調查、實地走訪、座談會等多種形式,增進與當地重點外貿外資企業、商貿流通企業、供應鏈核心企業、中小微企業等的溝通對接。了解企業在金融服務方面的主要需求和迫切問題,及時向金融機構反映,推動優化金融服務,協調解決企業困難。收集企業對已出臺政策的反映,梳理企業在金融服務方面的政策訴求,為後續政策儲備提供一手資料。

通知明確,要加強與金融機構資訊共用。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梳理本地企業及項目資訊,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推動供需兩端精準對接,積極向人民銀行分支機構、當地金融機構提供有金融服務需求的行業企業資訊。

通知強調,要努力創造良好政策環境。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努力為金融支援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鼓勵與各地金融分支機構結合實際,研究出臺專項舉措,不斷增強金融服務質效,幫助企業提高融資可得性、降低融資成本,保障資金鏈運轉,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問題。積極創新,發揮好財政資金引導作用,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和社會資本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支援。充分發揮信用保險、融資擔保、保理對“兩穩一促”的支援作用,不斷增強企業獲得感。堅持問題導向,對於金融機構在服務企業過程中反映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注意收集梳理,屬於職責範圍內的要及時研究解決,涉及其他業務主管部門的,要主動對接,積極反映情況,爭取工作支援。(記者 王文博)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商務部出臺專項舉措 加大“兩穩一促”金融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