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心手相連 並肩前行(大使隨筆)

秘魯是中國在太平洋對岸的“鄰居”,浩瀚的太平洋隔不斷兩國的相知相親。早在400多年前,兩國人民就開啟了友好交往,播下了友誼的種子。約170年前,首批華人移民抵秘。華裔與當地人民和諧共處、加速融合,中國元素逐漸在秘魯文化中留下深深烙印。中國同秘魯建交49年來,雙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取得纍纍碩果,譜寫出友誼與合作的嶄新篇章。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秘兩國政府和人民始終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在中國抗擊疫情的關鍵階段,比斯卡拉總統致函習近平主席,表達對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抗疫的深切慰問和堅定支援。秘魯政府發表公報對中方予以聲援,多名內閣高官和各界友好人士積極發聲。中國將這份珍貴的情誼銘記於心,並在秘魯發生疫情後迅速施以援手。中秘兩國元首通電話並互致信函,為雙方抗疫合作指明瞭方向;中國政府、地方、企業等紛紛向秘方提供大量急需的物資援助;中方多次通過視頻會議等形式,毫無保留地與秘方分享防控經驗。

5月下旬,秘魯疫情防控形勢吃緊,中國政府應秘魯政府請求,果斷向秘魯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在秘魯的半個月時間裏,專家組不辭勞苦走訪各級醫療機構,深入一線了解疫情防控形勢,廣泛開展交流培訓,同秘魯中央和地方政府、國會、醫療機構分享抗疫經驗,並因地制宜提出防控和診療建議,為秘魯抗疫作出貢獻,贏得秘魯政府和人民的廣泛好評。秘魯政府為專家組隆重舉行表彰儀式,部長會議主席(總理)塞瓦略斯代表總統和政府向中方表達衷心感謝,強調中方此舉弘揚了國際人道主義和團結互助精神,是兩國傳統友好的充分體現,將助力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共同抗擊疫情,世界人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拉美是距中國最遙遠的大陸,中秘攜手抗疫是中拉“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的生動體現,也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切實行動。

莫道春光難攬取,浮雲過後艷陽天。我們有理由相信,人類必將戰勝疫情,中秘、中拉人民將心手相連、並肩前行,推動中秘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更大發展,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中國駐秘魯大使)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心手相連 並肩前行(大使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