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初上“風口”,又遇“險山” 陜西體育産業何去何從?

乘著籌辦全運會的東風,陜西省體育産業發展近年來高速推進,站在了經濟發展的“新風口”。

2020年開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一座“險山”,給陜西省體育産業發展帶來了不小的阻礙。體育用品製造業、體育競賽表演業、大眾休閒健身業一夜之間進入“寒冬”。

面對新挑戰,陜西體育産業的發展前景將會如何?

推動體育産業全面“回暖”

第一批省級運動休閒特色小鎮試點項目之一安康瀛湖運動休閒特色小鎮全景。

“這場疫情對各行各業發展都帶來重大影響,陜西體育産業也不例外。由於陜西體育産業對線下消費的高度依賴性,業務線上化程度相對較低,使得從事體育産業的企業受到嚴峻的挑戰。”省體育局經濟處處長李佳蔚向記者介紹。

目前,全省室內外健身場所、各類體育場館以及體育培訓機構都處在停業狀態,健身休閒、體育旅遊、體育培訓、體育場館服務等産業也基本上歇業。體育用品製造業屬勞動密集型、資源依附度較高的行業,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不僅整個行業延期開工復工,市場需求也相對低迷。

在整個體育産業中,競賽表演業受衝擊最大。今年陜西省發佈的20項“一帶一路”體育精品賽事中,已經有不少延期或改址舉辦。原定於3月在西安舉辦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摔跤項目亞洲區資格賽已確認變更在吉爾吉斯斯坦舉辦;中國臺協杯全國斯諾克團體錦標賽、“百合杯”37屆乒乓球聯賽等多項賽事也將延期舉辦。

“我省從事體育産業的企業大多停工待産,剛性支出壓力很大,主要包括員工工資、房租、水電及物業等費用。整體看,我省體育企業大部分屬於小微企業,資金實力和轉型發展的能力都比較有限,應對風險能力較弱,不少企業將面臨生存困難。”李佳蔚説,“為此,省體育局黨組高度關注體育産業目前的情況,已經安排和部署這方面工作,並進行廣泛的調研與摸底,準確了解各類體育企業的迫切需求,加快與財政、銀行等部門緊密溝通協商,力爭通過制定更多有針對性的扶持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推動體育産業全面‘回暖’。”

李佳蔚表示,省體育局已初步確定將今年的體育産業發展引導資金,重點用於幫助受困企業恢復生産經營。

産業結構將發生變化

陜西省精品賽事之一“一帶一路”跆拳道比賽在西安舉行。

在分析了當前全省産業發展面臨的壓力後,李佳蔚表示,疫情過後陜西省體育産業發展將會出現幾個方面變化。

首先是産業結構的優化。群眾將更加關注個人健康,對全民健身的認可度和參與度會大大提高,健身休閒、體育培訓、體育康養、體育旅遊等體育服務業的市場規模會不斷擴張。尤其是體育培訓業可能會迎來大的需求,專業的運動健身指導服務會更受歡迎。因此,整個體育服務業在體育産業的比重必定會大幅上升。

其次,體育産業的經營模式將發生轉變。疫情所帶來的巨大衝擊波將促使陜西省體育産業從業者改變單一的線下經營模式,積極探索線下和線上同步發展模式,實現兩者之間的優勢互補。可以預見,線上健身培訓、體育器材裝備網上銷售,將成為疫情結束後陜西省一段時期從業者探索的重要課題。網路健身俱樂部、網路體育培訓課程等新産品將會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同時,也將助推各級政府加大對公共體育等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

另外,居家運動器械消費已形成拐點,養生、康養運動理念已深入人心。過去,受各種因素影響,老百姓習慣去健身房等公共健身場所進行運動,但通過這次疫情,不少人可能會形成居家健身的運動習慣。運動方式的轉變將帶動居家運動器械的消費增長,諸如智慧跑步機、踏步機、划船器、動感單車、啞鈴等簡單實用的健身器材將會成為人們的熱門選擇。同時,中國傳統的健身氣功、健身操及養生方法將會得到推崇。可以預見,體育産品製造企業將會加快相關産品的研發,以迎合百姓消費的新變化。未來,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地方政府也將加大對基礎體育設施的投入。

競賽表演業將迎來觸底反彈

在西安舉行的世界名校賽艇冠軍賽現場。

“疫情過後,體育産業領域必將迅速反彈。首先是健身休閒等體育服務業將迎來暴髮式增長。”李佳蔚分析説,“經過這次疫情,人們更加認識到體育鍛鍊的重要性。”為此,健身休閒、體育培訓、體育場館運營等很可能迎來一段時間的恢複式和暴髮式增長,各類健身俱樂部、體育場館、體育綜合體等市場主體將更加豐富。

“我省大量延期的體育賽事預計將在下半年舉辦,屆時,競賽表演業將迎來一次觸底反彈,很可能出現一月多賽、一週一賽,甚至一週多賽的局面。特別是我省的‘一帶一路’體育精品賽事將陸續登場,競賽表演業必將受到持續關注。”李佳蔚表示,隨著十四運會場館陸續建成,競賽表演業的發展基石將更加牢固,從而進入到一個加速發展、壯大、提質、增效階段。同時,體育賽事的集中亮相,也必將從旅遊、餐飲、消費等多方面為舉辦地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李佳蔚説:“山地及戶外休閒産業和相關運動會漸入佳境。隨著疫情的逐漸控制和持續復産復工,人們迫切需要走向大自然去釋放壓力,而山地戶外等運動將會更加受到關注並吸引人們去體驗。登山、水上、航空、自行車、山地越野以及冰雪等相關運動和産業將迎來較好的機遇期。”

據了解,目前陜西省體育旅遊業正在復蘇。截至3月初,陜西省A級旅遊景區已恢復開放179家,佔總數的38.9%。“隨著疫情結束,群眾旅遊出行的市場需求勢必急劇增加,一些高品質、多維度的體育旅遊資源將被激活,陜西體育旅遊産業將出現較大幅度反彈。” 李佳蔚介紹,近年來全省體育戰線深入實施“體育+”戰略,特別是在“體育+旅遊”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先後打造了多個國家級及省級運動休閒特色小鎮,開發出多個中國體育旅遊精品項目等。

疫情後,隨著全民健身熱潮來襲,基礎性的體育運動裝備銷售必然會隨之攀升,體育裝備製造企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同時,通過體育鍛鍊,增強體質和免疫力的健康理念將被充分認可,老百姓對於跑步、球類等特定項目的參與熱情會大大提高,與之對應的功能性裝備需求也將增大。

李佳蔚透露説:“目前,我省正大力推進社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工作,鼓勵各地新建各類社會足球場地。這對於相關體育裝備製造企業和體育培訓企業來説是一大利好消息。”(記者 毛毛文/圖)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初上“風口”,又遇“險山” 陜西體育産業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