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陜西對75家企業開展異地交叉集中執法檢查

3月12日,省應急管理廳通報了全省開展異地交叉集中執法情況。在為期1個月的執法行動中,12個執法組對全省12個市(區)的75家企業開展了異地交叉集中執法檢查,共移交違法線索327項,責令限期整改290項,立案查處違法行為43起,行政處罰43家,擬罰款110萬元。

此次異地交叉執法工作,企業層面存在的主要問題中,應急救援類違法行為佔立案總數的28%,設施與設備管理類違法行為佔立案總數的25.6%,這些違法行為是今後安全監管執法的重點。執法層面存在的主要問題中,個別執法組執法方案制定不詳細,檢查不精準,未嚴格按照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要求進行全過程記錄,有的違法線索未及時予以立案查處;在執法實踐中推進“三位一體”精準執法模式不到位,未能從執法程式、行為、語言、文書上進行全方位規範。

省應急管理廳要求,要對主體責任不落實、違法行為突出的企業,要嚴格執法檢查,化解風險,堅決遏制事故發生,確保全省安全生産形勢穩定。要繼續以正在開展的“全省百日安全生産整治行動”為契機,密切關注本地疫情變化情況,開展執法工作。要積極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認真開展“三項制度”示範單位創建活動。推行分級分類執法和“三位一體”執法模式,堅持嚴格執法與指導服務並重,正確運用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標準,確保執法處罰公平、公正、準確。(記者 雷魏添)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陜西對75家企業開展異地交叉集中執法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