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團:力爭建設成為中國鋁業核心企業

編者按:為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國資國企砥礪奮進、改革創新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貫徹落實陜西省委、省政府關於國有企業穩增長和高品質發展決策部署,中共陜西省國資委委員會、陜西省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決定聯合開展“改革創新 對話國企——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講述陜西國企故事,傳遞陜西國企聲音。

近日,“改革創新 對話國企——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組專訪了陜西有色金屬控股集團董事、陜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濤,聚焦該企業“煤-電-鋁”及運銷為一體的迴圈經濟産業鏈發展模式和建設成果,講述國有企業改革創新的典型故事。 

1

陜西有色金屬控股集團董事、陜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濤接受採訪組專訪 

記者:請您先給廣大網友介紹一下陜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團。

陳濤:我們陜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新材料集團)是陜西有色金屬控股集團的權屬子公司。是陜西有色集團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優化産業佈局、調整産業結構、發展迴圈經濟産業以及陜西省委省政府關於“大集團引領、大項目支撐、集群化推進、園區化承載”投資建設的迴圈經濟産業園,公司總投資200多億元,佔地面積5000余畝。下屬榆林煤業、鐵路運銷、華山機械三個子公司和鋁業、發電、陽極三個分公司。擁有年産800萬噸煤礦、年産60萬噸鋁鎂合金、年産35萬噸預焙陽極和5×330MW火力發電機組,以及運輸能力780萬噸/年的鐵路專用線等輔助工程,形成了煤、電、鋁及運銷為一體的産業鏈,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能源、資源優勢。

公司年營業收入200多億元,年利潤20多億元,吸納勞動力就業5000余人,有力帶動了相關産業的發展。現已整體形成了全國首條“煤-電-鋁”及運銷為一體化的綠色、迴圈、高效的迴圈經濟産業鏈,協同優勢凸顯,園區天藍地綠,被評為陜西省“園林單位”。

2

陜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産業園區

記者:我們了解到,榆林新材料集團擁有完整的産業鏈條集群化的建設規模,並遵循科學的迴圈經濟發展理念,創造了國內同行業多個第一,請問你們是怎麼做到的

陳濤:我們榆林新材料集團秉承創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産業鏈集群優勢,煤、電、鋁、炭素産業鏈總體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時投産,創國內同行業領先水準。

現代化礦井杭來灣煤礦建設工期不足3年,創造了礦井建設領域的奇跡,採煤工作面採用了美國久益全套進口設備,設備選型和安全檢測監控設施配置合理、先進,實現了區域聯動、自動和智慧切割,確保滿足生産需要,生産水準、效率和盈利能力在周邊礦井乃至行業同類礦井中處於領先位置,創造掘進速度等多項行業紀錄。

發電分公司總裝機容量為5×330MW亞臨界直接空冷燃煤機組,同步建設煙氣脫硫、脫硝、除塵設施。在一年內五台機組一次性通過168小時連續試轉,並率先在國內完成超低改造項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塵排放量均低於國家最低控制標準,創國內領先水準。

3

發電分公司工作人員正在工作,該公司五台機組全年發電可達到100億度。

鋁業分公司採用工藝先進、技術成熟的400KA預焙陽極電解槽,建設兩個系列576台電解槽,且順利連續一次啟動,在國內外鋁電解史上創造了奇跡。

陽極分公司一次性形成了35萬噸預焙陽極産能,主工藝設備採用國內先進的主流配置,同時引進德國、法國、瑞士及加拿大最新産品,裝備水準、技術水準處於國內領先地位。

記者:作為一家年銷售收入220億元的大型集團企業,榆林新材料集團近年來在人才建設和改革創新方面有哪些突破?

陳濤:我們始終堅持“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原則。按照陜西省“四主體一聯合”新型創新平臺的要求,由我們公司主導,與西安工業大學合作,共建省級技術中心陜西省輕合金新材料技術中心。

目前,技術中心已經完成了向省科技廳的申報,正在進行籌建評審中。技術中心的建設不僅能夠促進我公司高端産品的研發,而且為承擔省級、國家級重點科研項目打下良好的基礎,切實推動公司下游鋁加工産業鏈的拓展、延伸,進一步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4

陳濤接受中國網絲路中國專訪

公司高度重視人才隊伍建設,積極整合公司內外部培訓資源,加強並鼓勵員工通過參加職稱評審、技能鑒定、技術比武、崗位練兵、在職學歷教育、校企合作培養等多種方式,不斷提升自身管理能力、技術水準和操作技能。經過持續幾年不斷引進和培養,公司現有人員層次與結構進一步趨於合理。

同時,為了進一步發揮企業各類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各類要素活力,公司持續優化重點領域、關鍵核心崗位人員結構,進一步保障人才待遇,完善人才的“選、用、育、留”機制,增強人才的獲得感、歸屬感,形成崇尚人才、關心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圍,為公司發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5

鋁業分公司工作人員正在生産車間工作

記者:我們知道,榆林新材料集團現已形成了“煤--鋁鎂合金”為一體的産業鏈,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那麼如何進一步確保企業穩增長,實現高品質發展

陳濤:陜西有色榆林新材料迴圈經濟産業園是我省陜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設的重點項目之一,我們將在現有産業鏈的基礎上,統籌實施提升和完善産業鏈的重大項目,力求補齊上游無氧化鋁、下游沒有向鋁合金延伸的短板,形成“煤-電-氧化鋁-電解鋁-鋁合金”的完整産業鏈格局,進一步提高運營效率,提升産業集中度,實現各種人力資源、社會資源、能源資源的優化配置、優勢互補,推動新材料集團進一步做大做強。

同時,拓展增收渠道,合理調度鐵路專用線投入運輸,促使運費降低的同時提高銷售價格,增加利潤;繼續提升鋁錠銷售的自提比例,制定靈活的激勵措施,爭取最大經營效果;全力支援榆林市打造千億級鋁鎂産業園,積極做好鋁水外賣工作,實現原鋁就地轉化,形成新的利潤增長點。

6

鐵路運銷公司工人正在裝原煤

在傳承母公司“聚”文化的基礎上,行成一套新材料集團特色的“聚·誠”文化,將“敬業擔當 行穩致遠”作為企業精神,通過“誠信 感恩 團結 共進”的企業核心價值觀,創新發展迴圈經濟,爭創有色先鋒。

新時代當有新作為,我們集團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陜西“五新”發展戰略,在陜西有色集團的領導下和省、市各級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堅定信心,鼓足幹勁,不斷推進公司高品質高效率發展,力爭建設成為中國鋁業的核心企業,為推進榆林地方經濟及陜西省經濟高品質發展做出更大貢獻。(高崗、董旭葉、陳榮  圖/賀冬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