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西鹹新區涇河新城創建美麗庭院 促進農村面貌改造提升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走進西鹹新區涇河新城涇幹街道吉元村張愛娥家的院子,院外寒氣逼人,院內卻暖意融融。一座二層小洋樓顯得格外氣派,院子被收拾得乾淨整潔,倣古青磚地面上擺放著各種花草盆景,葡萄架下懸挂著供孩子們玩耍的鞦韆……這是涇河新城正在創建“美麗人家·美麗庭院”中的一戶。

1

張愛娥家的院子。賀冬鵬/攝

而在涇河新城雙趙村,張美麗家則是一座充滿茶香與書香氣息的庭院。這座宅院被改造成茶舍,倣古木雕風格的建築,墻上挂著書畫,院子裏擺放著竹條編制的桌椅,供來人品茶、聊天,整座院落給人一種恬靜、淡然的感覺。

2

張美麗家的院子改造成茶舍,充滿了茶香與書香氣息。賀冬鵬/攝

涇河新城涇幹街道辦事處婦聯主席賈亞青説:“自‘美麗人家·美麗庭院’創建活動開展以來,我們按照市上、新區和新城的要求,通過組織動員婦女和家庭打造‘庭院設計佈局美、擺放有序整齊美、衛生整潔環境美、養花種樹生態美、文明風尚和諧美’的五美庭院,在建設美麗鄉村、‘美麗庭院’創建工作方面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

記者了解到,為大力弘揚綠色發展理念,踐行生態文明思想,深化美麗鄉村建設,充分發揮廣大婦女和家庭在美麗鄉村建設中的作用,引導樹立勤儉節約、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行為習慣和生活方式,西安市大力推進“美麗庭院”建設。涇河新城結合工作實際和美麗鄉村建設契機,組織動員廣大農村婦女和家庭積極投身“美麗庭院”創建工作‚通過改造提升,農村面貌有了較大變化。

3

涇河新城涇幹街道辦事處婦聯主席賈亞青介紹“美麗庭院”創建工作。賀冬鵬/攝

此外,涇河新城以“婦女之家”為平臺,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巾幗活動,助推“美麗庭院”建設。組織和發動廣大婦女和家庭參加綠化美化活動,使農家庭院鮮花盛開;倡導低碳生活理念,宣傳低碳常識,開展了巾幗文體宣傳活動,組織女子廣場舞、健身操等文藝活動,活躍了群眾文化生活;以女性的文明進步,帶動家庭的變革,以家庭面貌的煥然一新促進農村面貌整體改造提升。

據了解,2018年涇河新城“美麗庭院”創建工作涉及3個街鎮,3個村,共145戶,全部創建完畢。西安市婦聯評選五星級1戶,西鹹新區授予四星級7戶,新城驗收三星級137戶。2019年創建工作涉及3個街鎮,4個村,共193戶。2019年4月28日,西安市婦聯在西鹹新區召開了2019年西安市“美麗庭院”創建工作現場觀摩暨推進會,與會人員實地參觀了涇河新城涇幹街道雙趙村村容村貌及美麗庭院示範戶。(高崗)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