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涇河新城:全國唯一茯茶博物館 展現絲路茯茶千年文化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中國茯茶源起涇陽,1000餘年前,溯涇河北上西行,歷經萬里到達羅馬,這塊絲綢之路上的神秘之茶遠銷西北、中亞及歐洲。“寧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製作工藝極高的涇陽茯茶可消食解膩,也由此延續千年。

1

涇陽茯磚茶。賀冬鵬/攝

“這裡的雕塑展示了茯茶之源,涇河之水,自古嶺北不植茶,唯有涇陽出茯茶。”11月21日,“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採訪團來到西鹹新區涇河新城中國茯茶文化博物館,講解員聲情並茂地講述了千年茯茶文化。

2

中國茯茶文化博物館。賀冬鵬/攝

據了解,該館是中國唯一一座以茯茶為專題的博物館,總建築面積6100平米,位於茯茶鎮核心位置,是一個集茯茶文化展示交流、茯茶文化創意傳播、品質茯茶倉儲銷售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展示空間。

與單層博物館不同,該館共設計三層空間。一層為茯茶文化博物館及茯茶宴餐廳,通過還原設計館內展示了茯茶歷史淵源、制茶工藝流程、産品銷售,講述了茯茶在茶文化史中的地位,挖掘、展示茯茶歷史。

二層為茯茶文化演藝空間,包括可容納200人的主題演藝劇場、簡餐廳、特色商鋪等,增強了沉浸感;三層主要用於茶文化培訓及交流,辦公、倉儲、會議、包間盡在其列。

3

用茯磚做的百福墻。賀冬鵬/攝

作為核心展示區,一層由茯茶溯源、千年宗祖、絲路飄香、築茶工藝、金花奧秘、陜西茶商、茯茶圓夢七部分組成。茯茶溯源講述了神農氏“嘗百草而得茶”的傳説故事,絲路飄香以動態油畫投影展示茯磚茶在古絲綢之路上的作用,金花奧秘展區,則以光電投影形成的“茶精靈”展現茯茶中“金花”的由來。

另外,館內三座茶窖打造了國內首個“茯窖”産業,實現品質茯茶倉儲約30噸。作為該館重點打造項目之一,恒溫恒濕的儲藏空間提升了茯茶的文化價值和收藏價值,可將茯茶博物館打造為陜西茶文化的會客廳和中國茯茶文化源頭體驗地。

4

陜甘茶馬古道上的茶商駝隊蠟像。賀冬鵬/攝

陜西茯茶文化博物館于2018年掛牌設立,4月開館後當年接待遊客10萬人。2019年達30萬人次,預計2020年接待遊客可至50萬人次。開放的博物館不僅是茯茶鎮旅游動線首站,而且通過挖掘推廣茯茶文化與茯茶産業,進一步將茯茶培育成涇河新城産業轉型發展的核心産業之一。

5

館內展示的“茯茶”文創産品。賀冬鵬/攝

據悉,未來陜西茯茶文化博物館將打造成為體驗式、旅遊式的多功能新型博物館,包含傳統劇目演藝、主題“茯道”藝術作品設計展演,以及文創産品開發與銷售,並打造一批可複製、可輸出的茯茶主題餐飲品牌,逐步推進茯茶産業發展,使茯茶文化走出涇河,重構絲路茯茶文化溝通交流平臺。(陳榮)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