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九寨溝旅遊環線廁所亂象調查

今年國慶前夕,聞名於世的九寨溝景區經過兩年多的災後恢復建設,重新開門迎客,從成都去往九寨溝的主要大通道九環線(成都到九寨溝的環線公路)重新繁忙起來。

九環線分東線和西線,其中西線主要在阿壩州境內,將都江堰、牟尼溝、九寨溝、黃龍等多個著名景區串聯成一個半環形旅遊線路,是四川省一條重要的黃金旅遊帶,也是多數遊客前往九寨溝的首選路線。遊客在該環線的旅遊體驗如何,很大程度上直接影響其對四川旅遊環境的綜合印象。

記者近日實地探訪發現,九環線沿線基本沒有免費且乾淨衛生的公共廁所可用,如廁只能去私人自建的收費廁所。這些私人搭建的收費廁所,多數設置在超市最裏面,遊客需要走過長長的超市過道才能到達廁所。這些廁所大多環境臟亂,廢水污水亂排,而遊客不付費就無廁可上。如此旅遊如廁怪相,與四川大力度推進全域旅遊發展的步伐明顯不相適應。

上廁所?先排隊繳費

近日,記者驅車從成都出發,沿九環線西線前往九寨溝。記者發現,沿線除距離成都100公里左右的都汶高速綿虒服務區有免費公共廁所外,從成都至川主寺鎮300多公里的沿途幾乎都是私人搭建的收費廁所。

記者在綿虒服務區看見,寬闊的停車場上空位不多,整個服務區人來人往,熱鬧非凡。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個服務區常年火爆,自駕遊客一般都會在這裡停留休息。一位有經驗的成都自駕遊遊客告訴記者:“去九寨溝的路上,這是最後一個免費廁所,再往裏走不論是上廁所還是加開水都要收費啦。”

從汶川下高速公路,進入213國道,在汶川縣城以北約5公里處,路旁一家名為“何二哥副食”的超市前有一個停車場,一名身著反光背心的工作人員正在引導旅遊大巴依次停放。停車場裏大約30輛大巴車整齊排列,入口處還有大巴車在等候,每出發一輛,就放進來一輛。記者發現,這些旅遊大巴都是載著遊客到這裡上廁所的。

“衛生間在超市內。”醒目的箭頭標識,引導遊客穿過曲折的超市貨架、盡覽超市售賣的各種特産,然後才能到達廁所。廁所門口貼著幾個收款二維碼:“上衛生間1元,掃微信付款。”遊客排成兩條長長的隊伍,掃碼後向收費員出示付款界面,或者支付現金後才可進入廁所。記者簡短統計,5分鐘內,137名遊客進入廁所,排隊還在持續。

這是記者在九環線上遇到的第一個收費廁所。不少遊客議論紛紛:“都什麼時代了,上廁所還收費?”“在這條線路上投資建一個廁所,那也是大生意啊!”

由於九寨溝、黃龍等主要景區路途遙遠,許多外地遊客特別是國外遊客對當地的路況不熟悉,基本都採取跟團方式出遊。旅遊大巴在何時何地停車給遊客提供方便,完全由司機決定,遊客沒有選擇的餘地。

來自四川德陽的一家三口,乘旅遊大巴去九寨溝旅遊,他們對記者笑言:“大巴就在這裡停靠,下一次停靠得兩個小時之後。人都有三急,在內急時,幾乎所有遊客都會選擇隱忍,不會為花費一元錢的小事讓自己生氣。哪怕人家收5元甚至10元你不也得給嗎?”

廁所管理、排污等問題亟待規範

離開“何二哥副食”超市,沿九環線繼續前行大約500米,另一家同等規模的廁所也人滿為患。引導大巴停靠的工作人員見記者駕車靠近,連連擺手:“只停大車,小車沒位置。要上廁所,去前面加油站裏解決。”

據記者觀察,九環線沿線的加油站都提供有免費廁所可用。但加油站能供汽車停靠的空間非常有限,私人建設有停車場和超市的廁所特別受旅遊大巴歡迎。

九環線沿線幾乎所有臨路的超市、餐館、洗車場等場所,都在最顯眼的位置貼出巨大的“廁所”標識,以吸引過往車輛前來停車如廁消費。記者粗略統計,私人收費廁所超過50個,其中,旅遊大巴時常集中停放且帶有超市的廁所有十余個。

這些私人自建的廁所環境大都較差,每個廁所卻都在明顯位置貼著“廁所收費一元”的標識。在松潘縣城附近,一家有超市的廁所只接受現金支付,若沒帶現金,還得先到超市消費,換取零錢後才能上廁所。而在這些廁所門前,記者仔細搜尋,均未發現有關廁所的管理規定、服務標準和聯繫電話等資訊。

在途經臨江鋪村時,記者驚奇地見到了“免費廁所”招牌。村民在路旁自費修建廁所,作為他們賣牛肉、蘋果等特産的招牌。巨大的“免費廁所”招牌確實有效,記者在此停留的十幾分鐘內,十幾輛轎車在此停靠,上廁所的遊客基本都買了些特産,老闆收入幾百元。

有當地居民告訴記者,在九環線沿線經營廁所,已成為多數人招攬遊客的普遍手段和重要砝碼,帶來不菲的經濟收入。記者詢問多家廁所經營人員,其建設和收費均未向相關部門進行過報批。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廁所老闆對記者説:“遊客有這個需求,政府又沒修公共廁所,我們不搭建個廁所難道讓遊客都在路邊解決嗎?廁所都是我們個人自建的,政府又沒給補貼,我建廁所不要錢啊?沖水不要錢啊?請人打掃廁所不要錢啊?”

在九環線上的重要景觀、岷江上的高原湖泊疊溪海子邊上,分佈著多家較大規模的廁所。記者在其中一家廁所背後的觀景台下發現,巨大排污管道掩藏在灌木叢中,通向岷江上游的疊海。在管道的水邊,成片的垃圾散發出陣陣異味。

九環線西線大部分路段均是沿岷江而建,而岷江是長江上游最重要的支流之一,生態環境保護十分重要。有遊客説:“沒想到自己的排泄物會直接排入岷江,想想都好有罪惡感。跟團遊客遭遇廁所強行收費,污水直接排放,對四川旅遊形象和生態環境都會産生不良影響。”

在較長距離內都沒有廁所的部分路段,記者還看到一些自駕遊客在路邊方便。群眾自建的廁所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無廁可上”的難題,但如何儘快將這些廁所納入規範管理,則是考驗相關部門治理智慧的一件大事。

形同虛設的旅遊公廁管理辦法

九寨溝景區官方網站顯示,九寨溝景區目前只接待旅行社組織的團隊遊客,暫不接待散客。一名導遊告訴記者,旅行團的旅遊大巴車程大約七八個小時,沿途停車三四次,供遊客休息、上廁所。他們能停車上廁所的地方,目前只有群眾自建的、缺乏規範管理的收費廁所。

在四川,旅遊公路沿線上的私人收費廁所不只存在於阿壩州九環線。在去往位於阿壩州四姑娘山景區、理縣畢棚溝、黑水達古冰川等景區的公路沿線上,私人收費廁所也很常見,國道318線甘孜州境內也有私人搭建的收費廁所。

喜歡來四川的旅遊達人王永軍對此表示,這種旅遊資源豐富的地方普遍存在的私人收費廁所現象,是當地政府管理不到位所致。王永軍説,同樣是旅遊資源豐富的成都,乾淨整潔的免費公共廁所,在成都各大景區沿線隨處可見。

記者在網上查詢發現,早在2015年2月1日,就有遊客在網路上給阿壩州領導留言説,九環線沿途廁所都收費,非常影響旅遊體驗和四川形象,希望相關部門引起重視,為遊客提供乾淨免費的衛生間。

據了解,在更早的2008年5月,阿壩州通過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旅遊公共廁所管理辦法》就規定:一是州、縣環保、衛生、國土、交通、物價等行政主管部門應當按照各自的職責,依法加強對旅遊廁所相關事宜的監督、指導與管理;二是未經國土、規劃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在旅遊沿線擅自修建旅遊廁所;三是根據“誰投資,誰受益”的原則,在旅遊沿線建設的旅遊廁所,根據建設規模及服務品質由州物價部門統一核定其具體收費標準,實行有償服務。收費廁所應在顯著位置標明收費標準及服務要求。

“我州和縣環保、衛生、國土、交通、物價等行政主管部門將嚴格執行《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旅遊公共廁所管理辦法》規定,按照各自的職責,依法進一步加強對旅遊廁所相關事宜的監督、指導與管理。”阿壩州信訪局表示。

如今幾年過去,記者實地探訪發現,地震後的九寨溝大美依舊,而九環線上的如廁難題,卻也依然如故。

專家指出,旅遊廁所雖小,卻是遊客必須面對的一個“剛性需求”。相關部門應該直面“群眾需求”,把“群眾滿意”放在第一位,讓管理制度真正落到實處,讓“廁所革命”逐步從景區擴展到全域、從城市擴展到農村、從數量增加到品質提升、從廁所封閉管理到開放管理,提升全域旅遊服務品質,讓旅遊線路不再是如廁“囧途”。(記者 周洪雙)

來源:光明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九寨溝旅遊環線廁所亂象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