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十部門聯合發文:推進機制砂石行業高品質發展

據工信部網站消息,近日,工信部、發改委等十部門聯合發佈關於推進機制砂石行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意見提出,到2025年,形成較為完善合理的機制砂石供應保障體系,産品品質符合GB/T 14684《建設用砂》等有關要求,以I類産品為代表的高品質機制砂石比例大幅提升,年産1000萬噸及以上的超大型機制砂石企業産能佔比達到40%,利用尾礦、廢石、建築垃圾等生産的機制砂石佔比明顯提高,“公轉鐵、公轉水”運輸取得明顯進展。

資料圖:採砂船。林翠慧 攝

資料圖:採砂船。林翠慧 攝

此外,萬噸産品能耗(不含礦山開採和污水處理)以石灰石等軟岩為原料的不高於10噸標煤,以花崗岩等中硬岩為原料的不高於13噸標煤,水耗達到相關要求,礦山建設、生産要符合DZ/T 0316《砂石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培育100家以上智慧化、綠色化、品質高、管理好的企業。

意見提出,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等在機制砂石行業應用,提升自動化、智慧化、網路化水準。建設集礦石破碎、粉塵收集、廢水處理、物料儲運、智慧監控、環境檢測等於一體的數字化、柔性化的智慧工廠。

同時,以礦山三維倣真、礦石線上監測、生産自動配礦和車輛智慧調度為重點,著力打造數字礦山。開發和推廣適合砂石骨料行業的智慧設備、控制系統、檢測設備,利用資訊化手段提高對砂石産品粒形、級配、産出率的控制能力。

意見還提出,要堅持需求牽引和創新驅動相結合,促進機制砂石企業和下游用戶緊密銜接,加快發展鐵路、核電、水利等重點工程用高品質機制砂石,以及機場跑道、海洋工程、污水處理、耐磨地坪等特種砂石産品。推動機制砂石、生態農業、生態林業、生態酒店、生態旅遊為一體的生態區建設,加快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在提升安全水準方面。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和安全管理規章制度,推進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嚴格執行安全生産和職業衛生“三同時”制度,採用先進工藝和本質安全型自動化裝備,完善礦山開採、石料搬運和破碎、物料篩分和轉運等工序的安全風險控制及職業病防護措施,從源頭提升本質安全水準。依法參加工傷保險和安全生産責任保險,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意見提出要推進綜合整治。對正在開採的礦山,堅持“邊開採、邊治理”原則,切實履行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土地復墾責任義務。對違反資源環境法律法規、規劃,污染環境、破壞生態、亂採濫挖、無證開採的礦山,要依法停産整治或關閉,並追究其破壞生態環境相關責任。對廢棄礦山,加大礦山環境治理修復力度,嚴禁以治理工程為名進行新的開採、造成新的生態破壞。加強生産、流通和使用等環節砂石的監督檢查,依法查處假冒偽劣産品。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十部門聯合發文:推進機制砂石行業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