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多地發文推進“4+7”擴圍 帶量採購倒逼藥企創新

今年9月,國家組織20余個省份和地區形成聯盟,開展跨區域聯盟藥品集中帶量採購,“4+7”正式擴圍。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至少已有19省份就推進落實試點擴圍工作發佈正式實施方案或徵求意見稿等。同時,面對變化的市場環境,藥企也不得不在提質降價上做文章,新政倒逼效應顯現。

資料圖 張添福 攝

19省份發文推“4+7”擴圍

2018年,北京、天津、上海、重慶等11個試點城市開始開展藥品集中採購,25個中選藥品中選價平均降幅52%。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25個中選藥品“4+7”城市採購量17億片。第三方機構開展的試點中期評估結果顯示,患者藥品費用負擔減輕,尤其是慢性病和重病患者獲得感強烈。

9月,國家組織20余個省份和地區形成聯盟,開展跨區域聯盟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這意味著國家級“團購”正式開啟。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包括山東、山西、海南、廣東、湖南、吉林、河南、甘肅、安徽、湖北等19個省份就推進落實試點擴圍工作,發佈正式實施方案或徵求意見稿。

多省份明確了擴圍結果執行時間,同時,各省正在密集進行帶量採購的準備工作,包括制定具體措施、搭建採購平臺、加強醫務人員培訓等。

例如,10月,吉林省醫保局公佈了《吉林省關於做好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大區域範圍的實施意見(代擬稿)》,明確本省帶量採購擴圍實施階段為2019年12月至2020年12月,也就是説在今年12月就將開始實施。

同月,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山東省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圍工作實施方案》。

文件明確,醫保基金在總額預算的基礎上,按不低於中選藥品合同約定採購金額的50%預付給醫療機構,在集中採購結果執行前撥付到位。

此外,中選藥品使用情況納入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績效考核,各有關部門和醫療機構不得以費用控制、藥佔比、醫療機構用藥品種規格數量要求等為由影響中選藥品的合理使用與供應保障。

資料圖 郭佳 攝

政策留彈性空間:中選藥品仍有餘量市場

在此次國家級“團購”中,中選企業將以價換量,贏得市場份額。但同時,政策也並未“一刀切”,仍留有餘量市場。

根據國家醫療保障局等九部門9月發佈的《關於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大區域範圍實施意見》,在1年—3年的時間內,約定採購量以外的剩餘用量,平臺可以採購其他價格適宜的挂網品種。

但文件也明確,同品種藥品通過一致性評價的生産企業達到3家以上的,藥品集中採購不再選用未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

此外,聯盟地區藥品集中採購文件中也明確了“4+7”擴圍地區首年約定採購量。

依照規則,實際中選企業為1家的,約定採購量為首年約定採購量計算基數的50%;實際中選企業為2家的,約定採購量為首年約定採購量計算基數的60%;實際中選企業為3家的,約定採購量為首年約定採購量計算基數的70%。

這也就意味著25個藥品還有30%-50%不等的余量市場。對於余量市場,多省份也明確規定,各相關醫療機構仍可通過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採購其他價格適宜的挂網品種。

例如,本月,山西省醫療保障局發佈《關於全面推進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圍工作的通知》。

文件明確,2020年底前,同一通用名未中選的原研藥、參比製劑、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採購價高於中選價格,屬於基本藥物、醫保甲類藥品和抗癌藥的,以採購價下調10%為支付標準;其他藥品以採購價下調20%為支付標準;下調後低於中選價格的,以中選價格為支付標準。

而在業內專家看來,政策安排之所以保留採購余量,就是給實行留有一定彈性空間。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常務副會長牛正乾此前曾表示,在中國各地差異較大的現實環境下,一刀切的政策不可取,國家帶量採購政策中有“余量市場份額”的規定正是考慮了市場需求的多元性和不平衡性,給醫院、醫生、患者適度的自由選擇權,不過自由選擇權怎麼去用是關鍵。

資料圖:藥品智慧包裝車間。趙萬江 攝

倒逼效應顯現:國內藥企加大研發投入

“4+7”擴圍不僅將擠出藥價虛高水分,惠及患者,同時將對整個醫藥産業帶來深遠影響,倒逼企業適應新的市場環境。

過去,中國醫藥企業多是以經銷、分銷的模式賺取差價,國內藥企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的佔比,相比于跨國藥企仍有明顯差距。但如今,國內藥企的研發投入正在加速追趕。

10月24日,恒瑞醫藥發佈包括第三季度報及臨床試驗獲批/進展等多個公告。今年前三季度,恒瑞醫藥實現營收169.45億元,同比增長36.01%。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國內醫藥龍頭,恒瑞第三季度投入研發費用達到了14.15億元,同比增長90.96%。

衝擊之下,跨國藥企也必須尋求轉型。

安永今年4月發佈了2019年首份醫藥行業研究報告——《中國醫藥改革背景下,跨國藥企的戰略應對》。

報告中分析稱,過專利期原研藥將更快進入成本競爭領域、專業推廣能力要求提高、行銷效率需提高等,成為在華跨國藥企目前面臨的挑戰。但對於跨國藥企而言,挑戰中也蘊藏著潛在的商業機會。

報告指出,除了加快步伐將自己的創新藥引入國內外,跨國藥企還可以提高其創新藥的可及性以加速醫保準入談判。此外,跨國藥企可以將國內三四五線城市及鄉縣視為其未來拓展的重要市場。

數據顯示,中國在2015年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藥品國家市場,2018年市場規模約達1370億美元,佔全球市場11.37%,預計至2023年,規模將達到1400-1700億美元。

有醫藥行業分析師認為,帶量採購下,標準化的藥品能夠快速放量,原先的原研、首倣藥不再享受政策性利好紅利,甚至將被更優質品種的仿製藥代替,單一品種的生命週期和紅利將被大大縮短。

未來,藥企要長期具備競爭力,必須持續推陳出新,帶量採購之後,由於藥品有了銷量的保證,藥企在行銷投入上將減少,同時刺激企業投身創新藥研發上。(記者 張尼)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