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首例政府購買公證服務方便市民辦理不動産登記

近日,西安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與西安市蓮湖區公證處舉行了購買公證法律服務簽約儀式,這標誌著西安的不動産繼承事項今後更加便民。這種由政府部門向公證處購買法律服務的合作模式,在陜西尚屬首例。

西安市不動産登記中心與西安市蓮湖區公證處簽署合作協議後,西安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將委託蓮湖區公證處對涉及轉繼承、代位繼承的不動産繼承事項提供公證服務,對未提交繼承公證書或司法文書的繼承登記案件,委託公證處進行調查核實。西安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將根據公證處出具的書面法律意見書和調查結果公證書做出相應的受理或不予辦理的行政決定。

據了解,這種政府購買繼承公證服務的新模式,契合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壓縮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的通知》的要求,通過將不動産受理窗口延伸至公證領域,利用公證前置審查,對繼承中不動産登記的真實性、合法性起到“過濾器”的作用,有助於保護繼承人合法權益。與此同時,可有效地簡化辦事流程,讓市民“少跑腿”。(記者 陳靜)

來源:西安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陜西首例政府購買公證服務方便市民辦理不動産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