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我愛你,中國》音樂會讓觀眾感受經典的魅力

黃華麗

《我愛你,中國》音樂會日前在廣東藝術劇院隆重上演。這是由廣州藝銘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南粵飛歌”音樂季的第二場演出。當晚,有“中國教科書級別的全能女高音”美譽的著名歌唱家黃華麗領銜出演,多首經典歌曲輪番唱響,現場觀眾度過了一個情感激蕩的夜晚。

黃華麗演唱引發全場觀眾互動

音樂會在氣勢恢宏的《保衛黃河》中拉開帷幕,緊接著,一首樸實無華的《把我的奶名兒叫》表達了對祖國母親的摯愛深情。這兩首風格、節奏迥然不同的混聲合唱由廣州珠江合唱團演繹。

隨後,重量級嘉賓黃華麗登臺亮相,《映山紅》的深情期盼和《英雄讚歌》的激情熱血,被她演繹得淋漓盡致,有觀眾感嘆:“不愧是教科書級別的演唱!”

對廣州有著深厚感情的黃華麗,在下半場再度登臺,先演唱了《沒有強大的祖國哪有幸福的家》,這首有著濃郁豫劇特色的“戲歌”是黃華麗的代表作。“陽春三月我滿十八,報名參軍離開家……”一開嗓,黃華麗精彩的演唱就博得了全場觀眾的掌聲。另一首湖北民歌《龍船調》則引發了現場觀眾的熱烈互動,當黃華麗唱到“妹娃子要過河,是哪個來推我嘛”時,全場觀眾齊聲高喊“我就來推你嘛”,氣氛熱烈。在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中,黃華麗又清唱了一首《舉杯吧,朋友》,演唱功底盡顯。

藝術家讚現場觀眾合唱給力

演唱陣容充分體現了殿堂藝術與群眾藝術融合的理念,除黃華麗外,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蔣志偉帶來了《我的太陽》《重歸蘇蓮托》《跟你走》等經典曲目,尤其是一首《北京頌歌》,唱進了觀眾的心窩;太陽之子組合盡顯風采,客家山歌《清水盈盈》、青海民歌《下四川》唱出了地方特色,《故鄉的雲》唱出了殷切呼喚,《我的中國心》唱出了自豪堅定;廣州少兒廣播合唱團帶來了《蝴蝶的夢》和俄羅斯民歌《卡林卡》,天簌童聲,讓人沉醉。

壓軸亮相的,是黃華麗、蔣志偉領唱,廣州珠江合唱團合唱的《我愛你,中國》,這首歌引發了全場觀眾的大合唱。最後,全體演員走上舞臺,和觀眾一起高歌《我和我的祖國》,演唱會在熱烈激昂的氣氛中結束……

本場音樂會的選曲頗具匠心,情感豐富,風格多樣,帶給了觀眾情感的激蕩。“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不少觀眾走齣劇場後還在哼唱。“這場音樂會讓我感受到了藝術家們的演唱功力和經典歌曲的魅力,現場觀眾也太給力了,真的是激蕩人心。”有觀眾如此表示。(全媒體記者 張素芹)

來源: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