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場觀察

以母港為依託,做強産業鏈——“旗艦郵輪”來了

圖為上海寶山吳淞口國際郵輪港。 (資料圖片)

近日,經濟日報記者從在上海寶山區舉行的2019 Seatrade亞太郵輪大會上獲悉,地中海航運公司(MSC)旗下的旗艦型郵輪——17.2萬噸的地中海榮耀號(MSC Bellissima)將於2020年6月17日起在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開啟中國首航,MSC也是首個將船隊中旗艦郵輪帶來中國市場的全球性郵輪公司,同時也標誌著中國郵輪市場即將進入“旗艦時代”。

“中國郵輪市場的成長前景令人驚嘆,最近推出的一系列支援政策和措施,將助力中國郵輪産業實現騰飛。”MSC地中海郵輪執行主席皮耶爾弗蘭切斯科·瓦戈表示,近日上海獲批建立首個郵輪旅遊發展示範區令行業歡欣鼓舞,MSC地中海郵輪也將在未來繼續助力中國郵輪産業建設更加開放、創新和可持續的郵輪市場。

為迎接“旗艦時代”,上海做好了充足準備。早在2012年,原國家旅遊局批准在上海設立中國首個郵輪旅遊發展實驗區。此後,上海加強對實驗區創建工作的指導,在港口運營、市場培育、産業發展、政策創新及合作平臺等方面首創20余項“先行先試”舉措。2019年7月,國家文旅部正式批復,支援上海創建中國郵輪旅遊發展示範區。據悉,截至2019年9月30日,上海寶山吳淞口國際郵輪港累計靠泊國際郵輪2255艘次、出入境遊客1348萬人次。

上海寶山區委書記汪泓表示,寶山將全區發展定位與郵輪産業緊密深度結合,明確“邁向更富魅力的國際郵輪之城、打造千億規模郵輪鏈”的戰略佈局,提出“一港一園一帶一城”總面積16.8平方公里的郵輪産業發展格局。未來,寶山將圍繞全産業鏈做文章,以郵輪母港為依託,持續引進全球最新、最大、最豪華旗艦型郵輪。以上海國際郵輪産業園為核心,加快與中船集團、芬坎蒂尼集團探索共同出資設立平臺型管理公司,打造豪華郵輪産業向上游延伸的重要平臺。以培育發展郵輪總部經濟為方向,加快推動中船郵輪全球運營、郵輪船票直銷、培訓三大中心落地,不斷促進中國郵輪經濟的發展。(記者 李治國

來源: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以母港為依託,做強産業鏈——“旗艦郵輪”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