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秋分豎蛋慶豐年 遊客在西安感受非遺文化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9月23日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秋分,也是“中國農民豐收節”,西安永興坊以一場“秋炫中國·賞西安之秋分豎蛋慶豐收 永興坊裏享非遺”文化活動,讓遊客們親身體驗、感觸、傳承傳統文化,喜慶豐收。

圖片1

2018年6月,我國將每年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今天是我國第二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現場,永興坊裏鑼鼓聲聲、歌舞昇平慶祝豐收,一串串大紅辣子、金黃的玉米、粉紅的石榴、顆粒飽滿的黃豆……吸引了眾多遊客觀看。

圖片2

“且將一笑悅豐年”,美食工匠的臉上也展現出收穫的笑容和喜悅,永興坊裏辣子面作坊、禮泉豆腐作坊、臨潼石榴等商戶為海內外遊客展現了從從田間豐收到永興坊的故事,了解背後的美食文化。

圖片3

二十四節氣凝結著古人的智慧,是中國深厚燦爛的傳統文化代表。“秋分到,蛋兒俏。”在古老的傳説中,秋分這天南北半球晝夜等長,地球地軸與公轉軌道平面處於一種力的相對平衡狀態,最容易把雞蛋豎立起來。經過發展,在每年的秋分那一天,世界各地都會有數以千萬計的人在做“豎蛋”試驗,寄予了人們對生命的敬畏和崇敬之情。

圖片4

豎蛋環節,遊客市民紛紛為鮮雞蛋“化粧”,有的在雞蛋上寫下“秋分”二字;有的畫上微笑、大笑、壞笑等各式笑臉;還有的畫上了卡通人物形象……待“上粧”結束後,再輕手輕腳地豎放在桌上,雖然豎蛋難度不小,但最終成功也不少,挑戰成功的遊客獲得了非遺文化美食或手工藝免費體驗券,遊客對永興坊的各類小吃、特産表示稱讚。

圖片5

據悉,此次文化活動是由中共西安市新城區委、西安市新城區人民政府、西安市商務局、西安城投集團主辦,由新城區文化和旅遊體育局、新城區中山門街道辦事處協辦,新城區文化館、西安永興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

永興坊作為國內首個“非遺文化”主題特色聚集街區,以非遺傳承和發揚傳統文化作為核心理念,不僅匯聚了陜西各地的非遺、民俗、手工藝等傳統文化,還以“二十四節氣”民俗、傳統文化等為基本元素舉辦了千余場文化主題活動,通過非遺傳承人的精湛技藝展示的活態傳承方式,讓非遺文化迎來全新的發展。(劉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