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穿林海、過溪流 108國道新晉最美“網紅”景觀線

穿林海、過溪流,108國道新晉“網紅”景觀線——

一位老司機眼裏的“最美國道”

初秋,是郊遊好時節。在京西,全長130多公里的108國道北京段,已是一條重要旅遊線路。隱藏于秀麗山林之間的,不僅有戒臺寺、石花洞等景區,還有水峪、黑龍關等古村落,眾多“網紅”民宿更是值得打卡。最近,這條路還被多家旅遊網站評為了京郊“最美國道”。

記者近日在採訪時遇到一位房山區的老司機劉師傅,20多年的時間裏,他每週都要至少進山一次,走的路線就是108國道。“往返這條路上千次了,對它真有感情。”聽説記者要沿途采風,劉師傅帶記者邊走邊聊。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19年秋攝于房山區霞雲嶺鄉108國道,山山水水恢復了本來面貌,愈發迷人。房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告別城市喧囂,車子剛剛駛上108國道,一幅綠水青山圖便迎面展開,記者興奮地拿出相機連拍,劉師傅索性把車窗全部降到底,隨之撲鼻而來的,是大山裏獨有的秋日清香。

“十多年前進山,可不敢開窗。為啥?108國道穿行而過的房山、門頭溝兩區,曾是本市重要的煤炭和建材産地,擁有千年採礦史。到本世紀初,僅房山區河北鎮,還有採石場100多座,山體上千瘡百孔一片灰黑,國道上是煤渣粉末,大石河裏是泥湯。不信啊?你瞧——”記者抬頭望向山坡,青青山林之中,果然有幾處裸露的慘白岩壁,是那段歷史的見證。

繼續西行,向深山進發。“前幾天還沒這麼綠!”在佛子莊鄉,劉師傅指向對面山坡,近乎垂直的斷壁上,已經覆蓋了一層嫩綠色的草毯子,毯子下面,是強力噴射到山體上的混合泥土,各種草籽混雜其中。108國道上,這樣的山坡還有很多。早年間,山上都是煤礦和採石場。而山下的村莊,則被稱為“礦工村”。

在108國道北京段最西端蒲洼鄉,有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叫東村,今年,它卻被農業農村部評為了中國美麗休閒鄉村。事實上,十多年前,東村還是著名的“礦工村”,就連村支書都是礦工出身。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07年春房山區河北鎮108國道。房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早年間,村裏有20多家煤礦,漫山遍野黑黢黢,沒啥看頭。”劉師傅把車停在108國道的一處港灣,這裡視野極佳。俯瞰森林覆蓋率94%的東村,猶如一塊群山之中的綠寶石。關礦後,東村到底栽了多少樹,已經無法統計,但村委會提供的一份最新的補綠計劃顯示,今年只需種植200畝林地,遠低於其他村莊任務。為何?“山間田野都是樹,已經沒地方種嘍!”

恢復了綠樹青山本來面貌的東村,每立方釐米空氣中,負氧離子達5000余個,是名副其實的“山頂氧吧”,年均接待遊客2萬餘人次,旅遊綜合收入年均超過了200萬元,還開發出了鼎鼎大名的“網紅”民宿——森林鄉居,儘管距離市區100多公里,但旅遊旺季卻常常“一床難求”。

離開蒲洼,沿108國道下山回城。恰逢週末,迎面駛來的,是一輛輛自行車、小轎車和旅遊大巴,甚至偶爾還會遭遇小堵車。

“現在,司機進北溝,是享福;過去,是發怵。”劉師傅説,開礦的年月,108國道上跑的幾乎全是大卡車,因為超載嚴重,常常拋錨在路上導致大擁堵,無路可走的小車司機們,只能冒險走坑洼不平的河灘地,“聽著托底的咔咔聲,那叫一個心疼。”

如今,大石河靜靜地流淌在108國道旁,河灘地也不再是司機的“備用路”,而是成為了“綠色港灣”。騎行愛好者劉金都感慨道:“過去就知道這條路邊有石花洞等知名景區,可一想到路邊遺撒的煤渣,空氣中瀰漫的塵埃,就不想去了。”比劃著“勝利”的手勢,以綠水青山為背景,站在洗去灰塵的大石河邊,他和朋友們拍了不少合影,個個笑得燦爛。(記者 陳強

 

來源:北京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穿林海、過溪流 108國道新晉最美“網紅”景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