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神奇!這款“膠水”能加快傷口癒合

9月18日,記者從西北工業大學了解到:西工大生命學院盧婷利教授帶領的團隊,以可降解的多孔無機奈米顆粒摻雜金屬元素構造了一款多功能奈米膠水。該膠水具有可降解、抗菌、促血管生成、可成像等優點,能加快傷口癒合並有效減小疤痕面積,對創傷美容具有重大意義。

西工大相關人士介紹,今年5月,該團隊將他們研製的奈米膠水應用於白鼠傷口密封。與臨床上常用的氰基丙烯酸酯類黏合劑相比,該膠水讓白鼠的傷口癒合時間縮短了3天。

傷口的快速癒合是外科手術中急需解決的問題。目前報道過的氰基丙烯酸酯類、聚乙烯醇類、纖維蛋白類等組織黏合劑,已在外科手術應用中逐步代替縫合線,且能在一定程度上簡化傷口處理程式、減少手術時間、降低患者痛苦。但這些黏合劑均存在細胞毒性、過度膨脹、疾病傳染風險以及生物功能單一、不可降解等局限性。

西工大生命學院研製的多功能奈米膠水,可有效替代手術縫合線或縫合釘,用於無張力傷口的黏合。該膠水利用奈米顆粒的高比表面能,實現了快速高效的組織黏合,並通過摻雜金屬元素,實現抗菌、促血管生成等功能,還兼具X光、CT、熒光、超聲等成像功能,可用於成像指導的複雜手術傷口黏合。同時,該奈米膠水的降解産物無毒並可被人體吸收。該研究成果將為新型多功能醫用黏合劑的設計開發提供理論和實驗基礎,為優化臨床創面傷口的閉合方案提供參考,為解決高端醫用黏合劑的市場需求提供有力的實驗依據。(記者 呂揚)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神奇!這款“膠水”能加快傷口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