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2019歐亞經濟論壇文旅分會:讓絲路文旅互融互通

9月10日至11日,2019歐亞經濟論壇絲綢之路黃金旅遊走廊主題論壇在西安浐灞舉行。本次論壇由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和陜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來自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陜西省、西安市相關部門領導,以及國內文旅龍頭企業等代表共約200人齊聚一堂,以“搭建絲路走廊 共話文旅融合”為主題,圍繞如何通過國際交流對話與務實創新推動絲綢之路黃金旅遊走廊發展展開演講,為絲路文旅深度互融互通建言獻策。

黃金旅遊走廊 讓民心

絲路人文交流因古絲綢之路源起,因古絲綢之路興盛。黃金旅遊走廊的建設與打造,“絲路驛站體系”項目順勢而生,絲路驛站産業聯盟正式成立,都成為本次論壇各方關注的焦點。

為推動“一帶一路”共建國家人文交流和經濟交流,中國一批大企業在政府有關部門支援下,提出了由沿線數十城市承接的“絲路驛站體系”計劃。該項目沿著絲綢之路主要城市佈局,中國西安、烏茲別克的塔什幹、撒馬爾罕、布哈拉、希瓦五城成為“絲路驛站”第一批落地城市。

圖片1

論壇現場。賀冬鵬/攝

“絲路驛站是文化、旅遊、商貿綜合體,通過這個旅遊項目,把人流輸送到中亞與沿途的其他各個國家,並與物流結合,真正實現‘一帶一路’倡議。”北京大學教授、國際旅遊協會創會主席、國際旅遊研究院院士吳必虎接受採訪時介紹了驛站主客共用、現代旅遊綜合體、線上+線下商貿平臺三大功能。

在此基礎上,絲綢之路黃金旅遊走廊的建設不僅實現經濟效益、文化交融,還能互通民心、發展和平,它既符合現代人消費需求,也是社會發展趨勢。吳必虎説:“在絲綢之路互相溝通交流的命題下,從東方神韻到歐陸文明的線路建設這樣的歷史使命能夠重新打造舊大陸、新大陸共同參與的黃金旅遊走廊。”

未來,在絲路驛站沿線,東歐國家會發展到30個,陸上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建設100個,最終産生1000萬左右的遊客流量,該計劃將從物流和客流雙方面推動絲綢之路黃金旅遊走廊建設和絲綢之路的重新振興,帶動各所在城市經濟文化進一步發展。

圖片2

絲路驛站工作基地落戶西安浐灞。賀冬鵬/攝

而中國西安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起點城市,計劃佈局一個總驛站,由此,絲路驛站工作基地落戶西安浐灞。這其中,不僅有其獨特的地理因素,也有延續千年的歷史淵源。浐灞,地處西安東部新中心的浐河、灞河之濱,古時為文人墨客、商旅百姓“東出長安”的必經之地,是關中交通要衝,是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隋唐時期,灞橋東端所設驛站——滋水驛,是當時“天下第一驛站”,中國無數送別詩由此而生,名動天下。

從昔日的灞橋滋水驛,到今天浐灞的“綠色驛站”,歷史的機緣和賡續讓現場八方來客一起見證了“絲綢之路黃金旅遊走廊”主題概念的首發和“絲路驛站首批合作城市”的啟動。“未來,我們將著力探索絲綢之路黃金旅遊走廊西安浐灞綠色驛站的具體實踐,以期為絲路人文交流,融入生態、文化、旅遊等多種元素,促進絲綢之路黃金旅遊走廊互融互通。”西安浐灞生態區黨工委書記楊六齊在主旨演講中描繪了浐灞與絲路契合的美好願景。

絲路文旅融合 讓世界共用文明成果

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蘊含豐富的旅遊資源,如何讓這些人類文明的寶貴遺跡在當今煥發新的光彩,為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加強文明互鑒、帶動經濟發展做出貢獻?這一歷史命題成為本次文旅分會現場討論的核心。

圖片3

阿利莫夫在聆聽與會者發言。賀冬鵬/攝

“旅遊作為增進民間交往、促進民間感情的重要載體,在民心相通當中發揮著天然潤滑劑和黏合劑的作用。21世紀是全球的旅遊世紀,旅遊對各國各民族人民之間相互理解的加深,鞏固民心相通有重要意義。”上合組織前任秘書長阿利莫夫·拉希德·古特比金諾維奇表示,旅遊對於文明、宗教之間的對話,對文化和自然遺産的保護都做出了重要貢獻,並在會上表達了對旅遊業的重視。

目前,國際遊客人數的快速增加和巨大的旅遊體驗需求促進了全球旅遊業的蓬勃發展。據了解,旅遊對全球GDP貢獻率超過10%,對世界出口總額貢獻率為6.5%,對世界出口服務總額貢獻率是27%,全球旅遊的潛力已不可小覷。

在全球文旅融合發展日趨漸深背景下,順勢而生的文旅分會則成為本屆論壇的一大亮點。文旅融合這個新話題,也讓浐灞這個古時驛站走進與會者的視野。

圖片4

如今的浐灞。齊帥旗/攝

“兩河花草香,千客浐灞麗。” 目前,七屆歐亞經濟論壇已在浐灞成功舉辦,浐灞被定位為西安東部國際文化交流軸核心區以及對外開放大通道先導區,這使得浐灞可以更加便捷地“與世界對話”。“未來,我們將全面推進絲路沿線國家和城市在貿易、投資、新興産業、教育、旅遊等領域的互通互聯,把浐灞打造為促進絲路文旅融匯的‘新窗口’。”楊六齊説。

圖片5

肖西亮在論壇現場講話。賀冬鵬/攝

浐灞之於西安,相當於中國之於絲路,在旅遊業發展上,西安同樣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西安是著名的世界文化歷史名城和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共接待海內外遊客1.39億人次,同比增長21.89%,具有聯通歐亞、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重要戰略地位,目前西安正在打造萬億級文旅融合大産業。”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肖西亮表示。

而歐亞經濟論壇永久會址落戶西安浐灞以來,一直展現出生機勃勃的活力。構築旅遊,展示文化,文旅融合已經成為世界性的流行趨勢,絲綢之路黃金旅遊長廊自西安起點,連接了中國與外國,也連接了歷史與現代。

烏茲別克代表Rad jabov Erkinjon在圓桌會議上説:“像西安和撒馬爾罕,應該在未來尋找更多的共同點,更好地構築旅遊合作。在未來我們不僅僅要讓現如今的一代人感受到旅遊魅力,也要讓子孫能夠體會到文物古跡、歷史遺産帶給我們的震撼,讓旅遊能夠服務於更廣闊的全人類的民眾。”寓旅遊魅力於歷史遺産,寓文化交流於文物古跡,旅遊讓全世界共用文化帶來的震撼與魅力。

圖片6

諾羅夫在現場傾聽演講。賀冬鵬/攝

旅遊領域開展合作是絲路國家人文合作中的重要部分,具有開發潛力,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説:“現如今絲綢之路這條有著悠久歷史,璀璨的文化的道路也肩負起時代給它的新任務,就是友誼橋梁的重任,而絲綢之路黃金旅遊走廊的打造必將為區域旅遊業的發展和絲綢之路的復興作出重大貢獻。”

旅遊業是全民産業、全鏈條産業,是撬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點。作為東西方文明交流對話之路,絲綢之路是歷時最久、空間最長、對人類文明形成貢獻最大、自然景觀與文化遺産最豐富的文化旅遊通道。

圖片7

方光華在作主旨演講。賀冬鵬/攝

2019歐亞經濟論壇閉幕,八方來客共聚論壇並不是終局。“絲路沿線地域廣闊,黃金旅遊走廊的搭建為推進東西方經濟文化相互融通提供了新的平臺,必將帶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旅産業實現新發展。”陜西省副省長方光華在演講中表示,期待論壇成果在各地陸續開花結果,使文化與旅遊共融,讓中國與歐亞互通。(陳榮)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