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2019歐亞經濟論壇氣象分會召開 推進大數據跨界融合應用

2019歐亞經濟論壇氣象分會10日在西安召開,探討推進氣象大數據跨界融合應用,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併發布了“歐亞經濟論壇氣象分會2019年度西安宣言”。

本屆歐亞經濟論壇氣象分會面向“一帶一路”建設,瞄準資訊聚合、價值聚變的大數據時代,以“氣象大數據應用,助推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共同開展包括風雲衛星遙感數據在內的氣象大數據技術交流,探討推進氣象大數據跨界融合應用,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中國氣象局副局長余勇表示,氣象事業發展的“晶片”需要不斷探索政、産、學、研、用合作機制,加強“雲、智、大、物、移”等新技術的融合應用,打造大數據良好生態圈,推動氣象大數據産業發展,發掘和釋放氣象大數據資源的潛在價值。

論壇宣讀了“歐亞經濟論壇氣象分會2019年度西安宣言”,倡議並將致力於在未來探索依託和鞏固歐亞經濟論壇框架下的氣象分會務實合作機制,搭建國際化氣象合作交流舞臺,打造歐亞經濟論壇氣象分會永久會址,以西安氣象大數據應用中心作為支撐,樹立國家級氣象大數據技術交流平臺示範應用品牌,以高品質氣象發展保障“一帶一路”建設。

宣言提出,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新發展理念,對標國家發展戰略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立足陜西、服務西部、面向全國、展望絲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氣象力量;加快推進氣象大數據技術創新和跨界融合應用,恪守共建共用的價值原則,不斷探索政、産、學、研、用合作機制,營造氣象大數據良好生態圈,推動氣象大數據産業發展,發掘和釋放氣象大數據資源的潛在價值。

當日,西安氣象大數據應用中心、秦嶺和黃土高原生態環境氣象重點實驗室揭牌。

氣象分會由中國氣象局、陜西省人民政府主辦。 (記者 阿琳娜)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2019歐亞經濟論壇氣象分會召開 推進大數據跨界融合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