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廣西發揮科技創新作用 擴大“一帶一路”合作朋友圈

廣西科技廳副廳長王蓓10日表示,將充分利用廣西與東盟國家的區位優勢及良好合作基礎,持續推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深入實施,加快建設覆蓋中國和“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尤其是東盟10國的技術轉移協作網路,重點構建100家核心協作網路成員,進一步擴大創新合作“朋友圈”。

當天,廣西參與“一帶一路”技術轉移與科技合作新聞發佈會在南寧召開。王蓓在會上介紹,目前,廣西已與泰國、寮國、柬埔寨、越南、菲律賓等9個東盟國家分別建立政府間雙邊技術轉移工作機制,與7個東盟國家組建技術轉移聯合工作組,形成穩固的政府間多邊交流合作渠道。中國與東盟國家的跨國技術轉移協作網路,協作成員數已達2400家,覆蓋東盟10國和部分“一帶一路”共建國家。

據介紹,為加強國際區域間科技創新合作,發揮科技創新在“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建設中的支撐作用,2012年,中國科技部與東盟國家科技管理部門在廣西南寧共同啟動“中國—東盟科技夥伴計劃”,旨在開展科技領域創新合作,深化中國與東盟科技和可持續發展合作。2013年,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成立,由廣西科技廳負責運營,這是目前中國唯一一家面向東盟的國家級技術轉移機構。2014年,廣西設立廣西東盟技術轉移中心,負責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日常運營。

為共同應對區域性發展問題,廣西聯合越南、菲律賓、柬埔寨、泰國、印度尼西亞以及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斯洛維尼亞等近20個“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開展全球岩溶地學研究,構建了岩溶流域碳迴圈監測體系和“增匯減排”技術體系。目前,聯合國教科文國際岩溶研究中心已成功落戶廣西桂林,為全球岩溶地區的環境保護和資源開發提供技術和人才支援。

在開發科技人力資源方面,廣西實施“東盟傑出青年科學家來華入桂工作計劃”,引進東盟籍科技人才。入選傑青中擁有博士學位的達到90%,他們來自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緬甸、泰國、越南、印度尼西亞、埃及、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尼日利亞等國家,均為所在國科研一線青年創新人才,涉及電子資訊、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環境保護、空間與海洋、現代農林業等重點發展領域。

當前,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等一系列國家重點開放政策相繼落戶廣西,“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新機遇。下一步,廣西將積極吸引和對接國內外的創新資源,深耕細作技術轉移服務體系、進一步拓展科技人文交流、持續推進科技園區合作、加強國際聯合攻關與實驗室建設等方面開展合作,促進科技成果惠及各國民眾。

會上,王蓓同時披露,第7屆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將於9月20日至24日在主會場南寧、分會場桂林舉行,屆時將促成一批中國及東盟重要合作項目的簽約。 (黃譯銳)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廣西發揮科技創新作用 擴大“一帶一路”合作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