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2019年歐亞經濟論壇氣象分會10日舉行 將探討推進氣象大數據跨界融合應用

記者今天(9月6日)從陜西省氣象局了解到,2019年歐亞論壇氣象分會將於9月10日-11日舉行。在本屆論壇10個平行分會中,歐亞經濟論壇的氣象分會的第五平行分會,主要面向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建設,瞄準資訊聚合、價值聚變的大數據時代,以“氣象大數據應用,助推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共同開展包括風雲衛星遙感數據在內的氣象大數據技術交流,探討推進氣象大數據跨界融合應用。

氣象分會將在西安市灃西新城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主會有全國氣象大數據論壇和徵文暨應用技術展覽,將特邀中國氣象局1名院士、西安交通大學1名院士、5-6名全國知名專家做大氣科學、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方面的專業技術報告;中國氣象局、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省氣象局、陜西省氣象局、陜西省政府及相關廳局、西安市政府及相關單位、近十所高等院校研究院、十多所國內著名企業、優秀徵文第一作者等領導專家130多人出席。

配套活動“發展中國家氣候變化與氣候資訊服務、應對氣候變化技術轉移研修班來陜實習交流活動”,以及第三屆“絲綢之路經濟帶氣象服務西安論壇”將於9月11日在陜西省氣象局和西安市氣象局舉辦。屆時分會將邀請全國知名的大氣科學、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方面的專家參會,加強 “雲、智、大、物、移”等新技術的交流、合作、應用,特別是5G技術的最新應用。

氣象分會的兩個配套會議還將邀請參會專家學者實地參觀西安大明宮氣象監測站,該監測站在2014年6月22日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中哈吉三國聯合跨國申遺中起到了氣象監測、服務助力的作用。同時,還將參觀陜西省氣象局相關業務平臺等,隨後會召開氣候變化技術交流會。

本次分會同時還將舉辦氣象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展覽,推動新時期氣象轉型發展,特別邀請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國家氣象資訊中心、陜西氣象創新服務競賽優秀獲獎作品,部分高校研究院、十多家國內著名企業等展示其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最新研發成果、最新應用成果及推廣應用案例等,對標國家行業新要求、新需求,展示氣象科技應用成果和論文學術成果,推進氣象大數據跨界融合應用。

據悉,在本次分會期間還將發佈歐亞經濟論壇氣象分會2019年度西安宣言。(記者 朱童戈)

 

來源:西部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2019年歐亞經濟論壇氣象分會10日舉行 將探討推進氣象大數據跨界融合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