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2019歐亞經濟論壇文旅分會將於9月11日在西安曲江新區舉辦

2019歐亞經濟論壇以“共建‘一帶一路’:高水準合作,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將通過多領域、多層次的深入對話,推動形成國家層面、國際組織、大型企業、地方政府廣泛參與的夥伴關係,助推中方同各國一道鞏固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挑戰,深化務實合作,打造休戚與共、利益交融的命運共同體。

“1+10+14”活動架構

2019歐亞經濟論壇在注重高層對話的同時,將更加注重務實效果,採用“1+10+14”的活動架構:“1”是指歐亞經濟論壇開幕式暨全體大會,是歐亞經濟論壇最高級別的會議活動;“10”是指2019歐亞經濟論壇框架下的10場平行分會,包括金融分會、生態分會、文旅分會、氣象分會等,是論壇的核心對話平臺,重點突出論壇對外交流、經貿往來、産業合作、公共服務等多元化功能;“14”是指舉辦涵蓋會、節、演、賽在內的14場系列配套活動,多方位豐富論壇內容,凸顯西安産業、人文、資源等優勢,提升西安外向型經濟發展水準。

歷屆文化分會精彩看點頻現

為了體現歐亞各國對文化交流,尤其是公共文化的重視,2011年起,歐亞經濟論壇首次開設文化分會。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歐亞經濟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分會自設立以來,一直在以文化立區的曲江新區舉辦。

2011歐亞經濟論壇文化分會以“創新服務形式,促進全民共用”為主題。有來自歐亞地區的共13個國家參與,並對公共文化的發展進行深入探討。2013歐亞經濟論壇文化分會以“全球化、新媒體時代的博物館管理與發展”為主題,邀請來自歐亞地區20多個國家的國家級博物館館長與中國同行就博物館在全球化、新媒體時代如何服務社會、促進發展展開研討。2015歐亞經濟論壇文化分會以“戲劇與城市文化構建”為主題,邀請世界頂級、有代表性的戲劇專家、大師齊聚古城,探討戲劇與城市文化發展。2017歐亞經濟論壇文化分會以“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音樂産業發展”為主題,西安“音樂之城”建設成為焦點話題,引起熱議。

2017歐亞經濟論壇文化分會現場

2019歐亞經濟論壇文旅分會成新亮點

隨著文化和旅遊部的組建完成,文旅融合的全新時代已然揭幕。在文旅融合發展加快、加深的趨勢下,歐亞經濟論壇文旅分會順勢而生,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成為本屆論壇的一大亮點。

作為歐亞經濟論壇平行分會之一,本次文旅分會將於9月11日在西安曲江新區舉辦。本次文旅分會以“交流 共融 互鑒”為主題,將邀請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意中友協義大利中國文化研究中心、PCMA專業會議管理協會、國際獎勵旅遊精英協會、國際山地旅遊聯盟等國際組織,將通過國際級嘉賓主旨演講、高端對話等形式,搭建歐亞文旅融合交流互鑒的橋梁與紐帶,為文旅繁榮絲路注入更多發展新動能。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文旅分會將通過“當前文旅融合新趨勢:夜間經濟”“文旅融合釋放更多發展新動能”“世界級文旅創新 IP 打造新思考”“後工業社會,文旅融合如何提升城市競爭力”等一系列緊密圍繞文旅融合發展為主題的多場演講,展開對陜西乃至全國文旅融合發展的探討、交流。

 

來源:曲江新區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2019歐亞經濟論壇文旅分會將於9月11日在西安曲江新區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