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涇陽縣中張鎮明德小學校長黃寧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睎。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這首漢代樂府詩句千古流芳,如今,涇陽縣中張鎮明德小學這片沃土上,一朵朵嬌艷的“向日葵”也正沐浴在和煦的陽光中,靈動可愛,陽光充沛地茁壯成長……

昂首挺拔的向日葵,正是明德小學的校花。一到春天,學校16個社團之一的“小農夫社團”就忙活起來,種小樹、向日葵,伴著春天的暖陽和清風,用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小樹苗和孩子們一起生長,一起迎接人生的中的春天。

“只要你給孩子們一個舞臺,她們就會給你太多的驚喜”。80後校長黃寧在明德小學工作的一年多,正是學校變化最大的一年。涇陽縣教育局“一校一品”推行實施一年多,她立足農村學校實際,在充分調研走訪的基礎上,確定了“靈動手指”德育主題,以“手工DIY”“手指遊戲”“小種植”等多項活動為載體,充分調動學生積極主動性。學校離涇河比較近,村子裏,路邊,田間地頭有特別多的石頭,老師和孩子們一起,把這些石頭構圖、塗色,一個孩子一幅作品,多彩的石頭,炫麗地綻放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適時教育孩子們學習不畏風雨、不懼嚴寒的“小石頭精神”;課間十分鐘,當天氣不好不適合戶外活動時,孩子們還有一項別致的運動,那就是“靈動手指操”,伴著律動的音樂,小手開闔翻飛,十指飛舞靈動,大部分同學還會做《習主席寄語》“手語操”。“一校一品”德育主題助推了學生的整體教育教學大幅度提升,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凝聚起學習的主人翁意識,主動配合老師搞好課堂管理,學習過程中活力充沛、你追我趕,孩子們的學習成績也像學校的校容校貌,天天向上、朝氣蓬勃。

“多彩的石頭”炫麗地綻放在涇陽縣中張鎮明德小學校園裏的每一個角落

當一個孩子愛上你時,那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她是一個80後,是一名鄉村女教師,也是一位同行公認的好校長!大家一提起她,就會嘖嘖稱讚,“有思想,有魄力,有情懷,激情實幹,追求卓越”是大家評價最多的詞彙!

從踏入師範學校的第一天起,她就深深的愛上了這份職業。三年的積累為圓她的教師夢做好了準備,踏入學校,她一鼓腦兒的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去。每天都是全新的一天,每堂課都是她勾勒自己人生夢想的舞臺。回顧她的教育生涯,十多年的風雨磨礪,十多年的無私奉獻,她任勞任怨,默默耕耘,用熱情、愛心和行動對教育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貢獻。2007年參加工作,曾任中張鎮明德小學教務主任、中張鎮義民曹小學校長,2017年8月通過涇陽縣教育局“公開遴選12所中心小學校長”選聘考試任現職。先後被涇陽縣縣委縣政府、涇陽縣教育局、中張鎮人民政府評為“涇陽縣師德師風先進個人”“涇陽縣模範班主任”“涇陽縣教學能手”、中國共産黨“優秀黨員”“優秀教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面對榮譽和肯定,她沒有驕傲,而是將一切化為力量,不斷挑戰自我,不斷開拓局面。烏鴉反哺,羔羊跪乳,農村長大的她對家鄉無限熱愛,飽含情感。對鄉村教育充滿熱情,信心滿懷。“將其所知,傾其所有,傳給孩子”是她作為一名老師的自我要求;“把每一個孩子引上正道,成人成才,把鄉村學校建成最美好的精神家園”是她作為校長的執著追求。

每天叫醒我起床的不是鬧鐘,而是我的夢想

走近明德小學,大老遠就可以看到“少年有夢少年逐夢”等學校文化標語,感受到她的辦學思想和辦學靈魂。從進校門起,她就讓孩子們明白國家的興亡與未來、強盛和衰敗與每一個人有關,教育他們要有鴻鵠之志,培養孩子的“家國情懷”;人的許多優秀品質是在勞動中形成的。為了培養孩子愛人民、珍惜勞動成果,養成勤儉、艱苦樸素的好作風,從小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環保觀念,在學校裏,她成立了“小農夫社團”,20個小農夫在校園裏精耕細作,呵護每一棵花草樹木的成長。

在一校一品“靈動手指”特色創建中,她給每個班級又設置靈動手指下的“一班一品”,有五穀貼畫、樹葉之美、毛線藝術、布藝貼畫等手工作業,讓孩子雙手的活動促進左右腦的開發,促進邏輯思維和形象思維的發展,在實踐中培養孩子的觀察、分析、判斷、創造能力和動手能力。

同時,她利用週末和業餘,克服困難,擠出時間,親自學習“手指操”“習近平手語”等趣味性強的益智操,並指導訓練,最終和全縣統一的“小跳蛙”課間操一起,明德形成了特有的學校文化體系。走進校園,隨處可以看到孩子們的手工製作展示。

黃寧和學生手工葫蘆作品裝飾的“傳承藝術放習夢想”啟德樓文化墻

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拼命努力的你

對待教師,她充分關注同事的工作方式,關注同事的專業成長。在校本研修活動中,她通過專家引領洗腦子,讓教師明白要做卓越的教師,做幸福的老師,首先要學會看到光明,學會良性對比,學會看到擁有,學會接納殘缺,學會承受冷落,學會創新工作。她告訴老師: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拼命努力的你。我們不能延伸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決定生命的寬度。只有這樣,才能把自己養得軟嫩光鮮,把工作做得圓潤有型,把這一輩子活得熱氣騰騰。

對待學生,她更是付出了耐心與愛心,不放棄每一個孩子,讓每一個孩子都得到關愛,她關注留守兒童,她關心學困生的學習,她關懷單親家庭子女,並定期帶領教師家訪送教,每一天心裏都是學校、學生。同時,她還是“全能教師”、“愛心媽媽”,孩子們要學集體舞,她就是“舞蹈家”;孩子們要學唱歌,她就變成“音樂家”;孩子們要做手工,她竟成了“手工製作大家”,一步步地教給他們。總之,在孩子們的心中,黃校長什麼都會,樣樣精通。

教育應該是快樂的。黃寧的辦學理念就是要做快樂地教育,要快樂地做教育。當一個孩子不快樂,他的智力和潛能就會大大降低,相反,他們在快樂的時候,學習任何東西都比較容易。對於孩子來説“得不到快樂的童年,是殘缺的。”“當一個小孩子,當他愛上你時,那就是一件很了不得的事。”那時你盡可以將孩子們教育成快樂、樂觀、自信、健康成長的少年。

創新機制拓展課堂中張鎮明德小學組織“足球進校園”活動

莫負好年華,奮鬥正當時。在明德小學這片土地上,她感受到了更多自我昇華的愉悅,她無比幸福地在此奮鬥著。她堅信: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做一名有信念的教師,做一名有靈魂的校長!我對教育愛得深沉,付出再多,無怨無悔!”站在明德校園,黃寧堅定地説。(文、圖/宋囡)

來源:咸陽市教育局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涇陽縣中張鎮明德小學校長黃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