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陜西省西安中學樊蘭君

沒有語文老師的溫柔,沒有英語老師的時尚,陜西省西安中學的物理老師樊蘭君是一個典型的理科教師,幹練利落、雷厲風行。學生“吐槽”她:“上樊老師的課累得很!”教研組的後輩“埋怨”她:“樊老師很嚴厲!”這樣一位滿身“槽點”的老師,卻在網上被學生提名為“西中女神”。

成長

無須揚鞭自奮蹄

樊蘭君1971年出生在韓城一個普通農家。因為母親的一句教導“人活一口精神氣”,自小到大,她下地幹活不輸男孩,學校讀書不甘人後。畢業試講,她排名第一,被分配到韓城最好的象山中學。

任教第一年,樊蘭君承擔了高二三個班的教學任務。這一年裏,她堅持每天聽不同年級物理老師的課,對他們的教學語言、表情、教態和板書批判地吸收模倣。別的老師沒課時,樊蘭君就請他們來聽自己的課,講評自己的缺點。摸爬滾打一年後,她所帶班物理會考及格率100%,優秀率韓城第一。

很快,簡單的模倣已經不能滿足精益求精的追求,樊蘭君就用廣泛的專業閱讀滋養自己。閒暇時,她一頭扎進閱覽室裏,捧起各類教學雜誌和教育專著。看到好的教學設計或教學技巧,她就分門別類按照自己方便搜尋的體系做出整理,比如新課教學類、競賽輔導類、規律技巧類、實驗創新類等。只要在實際教學中遇到相應的困境,都能在“百寶箱”裏尋求到幫助。

閱讀之外,樊蘭君還將教學的成功和不足逐一用筆“翻譯”出來,通過反思,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改善教學行為,同時形成對教學的獨立思考,使自己真正成為教學的主人。

從模倣開始,在閱讀中充盈,在反思中改進,在自我提升的道路上,樊蘭君一步一腳印。從渭南師範大專學歷到陜師大教育碩士,從縣級市韓城的象山中學到省城的西安中學,從教壇新手到陜西省高中物理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樊蘭君説:“教師的專業成長,僅靠外部激勵機制的動力是走不遠、提不高的,專業成長的內驅力源於我們自己的心態和追求。”

教學

課堂的主角是學生

“距高考還有59天”倒計時牌下,高三4班講臺上一位學生一邊在黑板上奮筆演算,一邊解釋自己的思路,下面不時有不同意見爭論的聲音。樊蘭君則站在教室後排,側耳傾聽學生們你爭我辯。不拘一格的課堂,絲毫不像分秒必爭的高三。

2003年讀教育碩士時,樊蘭君開始關注探究式教學方法和學生在課堂的主體性地位。從那時起,在教學實踐中,她就有意識地把課堂交給學生,每節課的前五分鐘,由提前按座位次序排好的學生講一道自選習題。一開始是學生的簡單講解,逐步加深到在黑板上要應對她隨時變換的提問:為什麼選擇這道試題?它好在哪?其中滲透了哪些解題技巧和物理學思想方法?

“課前一題”講完,她再拓展延伸五六道類似題目。就這樣,樊蘭君用一道道靈活多變的例題,把學生迅速引入當堂課的主題。課堂上,她從不忌諱上課節奏被打斷,反而鼓勵學生“勇於向老師挑戰”“敢於向老師發難”。有人舉手,她就隨時讓學生發表觀點,甚至讓他上講臺給大家講。

雖然“樊老師的課容量大、節奏快”“上樊老師的課像打仗一樣,特別累”,但是,“她醞釀著一種神奇的磁場,迫使我們情不自禁地跟隨、思考。”學生李驍玥説。

李佔元是樊蘭君2002級的學生,研究生畢業後在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任物理教師。他發現,在人大附中接觸到的很多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方法,多年前,樊老師在課堂上就已經實踐過了。在給樊蘭君的信裏,他寫信道:“如果沒有當時您那種開放式的課堂,我也不會喜歡上老師這個職業,更不會有今天站在講臺上的‘李老師’。”

育人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

去樊蘭君辦公室答疑的學生,都見過她辦公桌上的一摞筆電。那是她的經典習題摘抄本,每一道題都抄寫得整整齊齊,每一頁還剪貼著相似的題目,本子厚到合不住。學生李于芳菲感嘆:“難怪樊老師被同學們戲稱為‘中華題庫’,如果我們像她這樣認真,就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成的。”

“其身正,不令而行”。樊蘭君對後輩的教育,從來不以口頭説教了事。

一次,她用無記名方式向學生徵詢對教學的意見,收到一張字條:“您慷慨激昂的語言表達的確深深地吸引著我們,但您是否考慮過反應較慢的學生是否能跟得上您流暢的思路?請別忘了您並不是只在給十幾個優秀的學生上課……”

面對詰問,樊蘭君非但沒有生氣,反而在課堂上當眾讀了這張紙條,並真誠地向學生道歉:今後,會關注所有學生的感受,隨機提問學生,保證不再“在棘手問題時叫優秀生、簡單問題時叫學困生”。

在學生魏珊印象中,樊蘭君是唯一一個在全班面前檢討自己的老師。“樊老師是一個只説真話的老師,”魏珊説,“她是我最敬佩的老師,沒有之一。”

在西安中學物理教研組同事看來,“嚴厲”的樊老師總是説的不多做的多。余歡經常在自己課堂上看見窗外樊蘭君的身影,“樊老師路過的時候,就站那聽一會兒,回頭還主動找我指出我的不足”。袁晶和樊蘭君一起外出學習,看到樊老師用閱讀、寫作把會議間隙安排得滿滿的,“自己跟著也不敢懈怠”。

樊蘭君用拳拳愛心和默默的行動感染著學生、鞭策著後輩,也收穫了他們的愛戴:“樊老師作為我們身邊的名師,是我們的楷模。”

來源:陜西教育新聞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陜西省西安中學樊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