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寶雞中學王文軍

王文軍,陜西寶雞人,在職研究生學歷,中學高級教師,中學政治特級教師,陜西省第二批中小學教學名師工作室主持人,陜西省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面試考官,榮獲2017年大國良師傑出貢獻獎。寶雞市教學能手,寶雞文理學院碩士生導師,寶雞教育學院兼職教授,寶雞市高考品質檢測政治命題組成員,寶雞中學圖書館館長,寶雞中學課堂教學督導評價委員會主任,寶雞中學石鼓書院創始人,現任教于寶雞中學。在學校從事過班主任、年級主任、總務副主任、政教主任等工作。

王文軍從教30年,有20多年高三教學經歷。十分注重授人以“漁”,探索出利用“圖解法”巧答政治主觀試題的方法,破解了學生解答政治試題的瓶頸。所帶班級高考成績名列省市前茅,曾培養出陜西省文科狀元和一批名校高材生。

王文軍勤於實踐,善於思考,酷愛研究,先後在《中學政治教學參考》《教學月刊》《發明與創新》《求學》《教學考試》等報刊上發表論文17篇。其中8篇刊登在國家級核心期刊。原創試題多次被《中學政治教學參考》“新題速遞”欄目選用。編撰了《時政與高中政治教學》《教育之道》等校本教材。2016年7月被《陜西網》採訪報道。近年來,王文軍在省內外作高考政治講座50余場,受到師生一致好評。2017年,他主持了《思想政治課中時事資源與教材內容整合研究》《離散式課堂教學改革探究》省級課題,兩課題分別被評為省級一等獎和二等獎,主持的《用“圖解法”解答高中政治主觀試題研究》課題獲市級一等獎。其中《用“圖解法”解答高中政治主觀試題研究》榮獲陜西省第十屆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二等獎。

王文軍老師現有六項教育教學成果。一是“離散式”課堂教學方式,二是“情景探究教學法”,三是“五環立體復習法”,四是“圖解法”解答政治主觀試題,五是“六環節”學習法,六是“野狼文化”引領班級發展。

2016年,王文軍老師創辦了寶雞中學石鼓書院,給書院弟子講經布道,現已帶領弟子閱讀了《資本論》第一卷《國富論》《道德情操論》《牛奶可樂經濟學》《道德經》《論語》《思維導圖》《王陽明》等書籍。

來源:陜西教育新聞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寶雞中學王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