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咸陽市武功縣梅花小學教師王鈺傑:弱小身軀扛起巨大責任

數十年如一日地奮戰在教學一線,她時刻都以優秀教師的標準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熱愛生活、樂於奉獻,在教育教學和學校各項工作中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她用大愛無疆的精神關愛著每一位學生,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她就是咸陽市教學能手、武功縣小村學區梅花小學教師王鈺傑。

為孩子獻出一份愛

王鈺傑所帶的班級有個學生叫小梅,父母在孩子不到半歲時就離異了,父親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從小就由年邁的爺爺奶奶帶,臉上、衣服上、手上總是臟兮兮的。上課從不敢舉手,總是低著頭,成績在班裏總是倒數。王老師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就利用下課和放學時間從基礎抓起,手把手地教他寫基本的漢字,引導他學習乘法口訣,並且像朋友一樣和他進行心理溝通,讓他大膽説出自己的想法和困惑,鼓勵他大膽舉手回答問題。下課期間也經常帶著他去水龍頭邊洗手,一旦他有小小的進步就在班級同學和班級家長群裏公開表揚。經過一段時間,他的各科成績均有所提高,性格也開朗了許多。

在王老師的班級還有這樣一個姓宋的學生,其父母常年在西藏打工,六一兒童節時,別人的父母都陪孩子來校參加活動,只有她的父母不能來,當她默默坐在角落哭鼻子的時候,王鈺傑注意到了,便如同媽媽一樣和她坐在一起談心,為她化粧盤頭,並且用手機將孩子六一表演的視頻拍下來發給她的爸爸媽媽,並鼓勵孩子參與學校開展的各項活動。王鈺傑還親自和班上其他留守兒童一起製作父親節、母親節的禮物,讓他們在充滿關愛和溫情的氛圍中快樂健康地生活和學習。

對生活報以堅強

自參加工作以來,王鈺傑既擔任六年級兩個班的英語教學工作,還擔任著三(2)班班主任兼數學教師,工作量非常大,也很有難度,加之愛人在西安工作,四歲的孩子一直由爺爺奶奶在蒲城老家照顧,本來一家三口身處三地就已經很不容易,可屋漏偏逢連陰雨,王鈺傑的父親在2016年4月份被查出患有淋巴細胞腫瘤,後被及時送往咸陽市215醫院進行住院化療,在此期間,她不僅要妥善安排好母親,還擔負起照顧父親的重任。王鈺傑周內加班加點工作,週五下午便趕往醫院照顧父親,卻未曾耽誤教學工作。父親的病基本每個月都要去治療,她就這樣來回奔波堅持了近兩年,直到病情基本穩定。

今年3月中旬産假剛結束,她就帶著剛滿五個月的女兒回到了工作崗位上。天未亮她就開始了一天的忙碌。一上午的教學工作結束後,她中午在學校吃完飯,又急忙騎著電動車飛奔到娘家給孩子喂奶,下午回家繼續幫助年邁的父母做飯、打掃衛生,抽空給孩子洗衣服,晚上利用微信檢查六年級學生發的語音課文並且糾錯,還要一夜醒來三五次照看孩子。就在這樣辛苦而又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她滿懷熱情,積極樂觀,依然工作在教學一線。

給工作一個出彩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名師的引導下,在同事們的幫助下,她勤奮刻苦,不斷鑽研,層層闖關,于2017年5月被咸陽市教育局和人力資源保障局評為“小學英語教學能手”。同年暑假被縣人才交流中心推薦到陜西師範大學進行為期15天的暑期外出學習。2018年5月,在縣教育局的支援下,她成立了王鈺傑小學英語名師工作室。

2018年暑假烈日炎炎,為了不耽誤工作室的工作,她毅然和實驗小學的兩位教師承擔起為期七天的全縣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工作。她親力親為,精心設計課件,指導工作室的成員磨課、賽課、進行同課異構活動。就在預産期即將到來之時,她也堅持帶領自己的團隊成員磨課,上示範課、公開課,送教大莊學區和小村學區。在休産假期間,她通過手機、電腦和自己的團隊進行視頻、網上磨課,指導自己的骨幹成員于瑞參加2018年11月中旬的咸陽市名師大篷車送教下鄉同課異構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

在今後的教育教學生涯中,王鈺傑將一如既往地用瘦小的身軀承載巨大責任,用涓涓的愛心流水,澆灌這片充滿生機和希望的土地……

來源:《陜西教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咸陽市武功縣梅花小學教師王鈺傑:弱小身軀扛起巨大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