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西安教育出真招 計劃三年提升薄弱公辦學校辦學品質

■ 在優質教育資源不足的區域適時實施市級直接投建學校項目

■ 實施薄弱公辦學校提升三年行動計劃,辦好“家門口的好學校”

■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採取電腦隨機錄取

■ 落實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

■ 深入實施“名校+”工程,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總量

■ 推進城鄉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制度化、常態化

■ 省示範高中、標準化高中將不低於50%的招生計劃分配到初中

■ 到2021年,高中實行“4+4”招生錄取方式

9月1日,記者從西安市教育局獲悉:《西安市關於加快提升公辦中小學辦學品質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意見》通過聚焦高品質學校建設、鍛造優秀校長團隊、打造卓越教師隊伍,加快提升公辦中小學整體辦學品質,著力解決西安市基礎教育發展不充分、優質教育資源不均衡問題。

《意見》指出,西安將繼續加強標準化中小學校建設,在學位供給緊張、優質教育資源不足的區域適時實施市級直接投建學校項目;將新建公辦中小學項目納入市級重點項目統籌管理,在立項、規劃、土地、報建、招投標、施工等環節開闢“綠色通道”,確保教育建設項目順利實施。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落實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省示範高中、標準化高中將不低於50%的招生計劃分配到初中,並適當向薄弱初中、農村初中傾斜。

發揮名校示範輻射作用,深入實施“名校+”工程,完善強校帶弱校辦學機制,進一步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總量。到2021年,市級“名校+”教育聯合體達到200個。完善校長、教師輪崗交流及保障機制,推進城鄉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制度化、常態化。到2021年,全市遴選交流教師2.5萬人、校長2250人,跨區域交流校長、教師1600人。

實施薄弱公辦學校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通過加大財政投入、加強建設提升、強化教師交流、名校引領幫扶等方式,分類指導、統籌推進薄弱學校軟硬體同步提升,辦好“家門口的好學校”,提高全市公辦中小學整體辦學品質。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建立“能進能出”的用人機制。到2021年,引進特級教師、省級學科帶頭人、省級教學能手等高層次人才100名以上,吸引優秀碩士研究生1000名以上,接收公費師範生1000名。改革完善中小學教師職稱晉陞制度,堅持向一線教師傾斜、向農村地區傾斜、向薄弱學科傾斜。

加大骨幹教師培養力度,提高骨幹教師能力和水準。實施教育人才“百千萬”工程,到2021年,重點培養名校長300名、市級骨幹教師3000名,培訓校長、教師6萬人次。其中,2019年培養名校長100名、骨幹教師1000名,培訓校長、教師2萬人次。

實施普通高中優質特色發展五年行動計劃,開展重點學科建設和精品課程創設,普通高中實行“選課制”“走班制”。到2021年,全市形成基於初中學業水準考試結果、結合綜合素質評價的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錄取模式,實行“4+4”招生錄取方式,建立規範有序、監督有力的考試招生制度。

穩步實施新高考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到2021年,全市省級示範高中佔比達到25%,創建普通高中特色發展示範學校30所,建設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基地35個,培養具有創新意識、科學精神、報國志向的基礎學科領軍人才600名。(記者 郭妍)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西安教育出真招 計劃三年提升薄弱公辦學校辦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