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貧

涇河新城茯茶做“扶”茶 帶著貧困戶一起做大做強

六百年前,茯茶帶給秦地商業的繁榮,賦予秦人自強不息、拼搏奮進的精神;六百年後,茯茶在涇河新城再次煥發光彩,短短幾年,新城茯茶産業年綜合産值約20億元,正在打造百億茯茶産業,當地居民或參與製造、銷售,或從事相關産業鏈工作,被茯茶賦以奮鬥的力量,在家門口創業拼搏。如今,這股力量自上而下,涌入了貧困戶的家中。

送教 政府邀請阿里巴巴電商專業講師授課

“前兩年集中力量發展茯茶産業,如今産業走向規模化生産,從今年開始,茯茶産業扶貧計劃正式啟動,讓貧困戶共用新城發展成果。”涇河新城茯茶辦相關負責人説道。

2019年,涇河新城結合實際與茯茶企業發展需求制定了《涇河新城茯茶産業扶貧項目方案》,確定了“茯茶銷售、茯茶生産、原料進購+産業扶貧”的模式,經過層層審定,最終選取了自願報名的茯源祥、墨帝、右任故里、鼎盛祥茯茶4家企業。

隨後,4家茯茶企業與79戶貧困戶簽訂了3年期産業協議,由貧困戶自願出資1萬元參與企業發展,成為茯茶企業特許經銷商,在參與企業發展時每年保底2000元同時通過自主銷售賺區佣金每盒15%的利潤。3年銷售特許經銷期滿,貧困戶跟根據家庭實際情況與對應茯茶企業續簽特許經銷事宜,貧困戶做為茯茶企業個人代理享受二級代理許可權銷售茯茶,茶企可鋪貨價值1萬元的貨物和貨架幫助建設家庭實體店。

如何讓零基礎的貧困戶迅速上手,涇河新城邀請阿里巴巴電商專業講師組織開展了為期6天的涇河新城能力素質提升-電商(茯茶微店)的培訓。對不能參加培訓的貧困戶送教到府,手把手教會貧困戶運用電商平臺銷售茯茶。同時茶企積極鼓勵貧困戶發展實體銷售,通過家庭實體點銷售,拓寬銷售渠道。目前已確定10家貧困戶家庭,開辦3家,其餘正在實施中。

培訓結束後,10天之內,從零開始的貧困戶們,共成交了85單。

送利 企業用“天尖料”為貧困戶鋪路

茯茶産品琳瑯滿目,如何降低貧困戶的銷售阻力,參與企業們選擇了送利到府。

經與茯茶辦商議,4家茯茶企業聯合出品了一款專門用於扶貧的茯茶禮盒,由四塊150克、分屬各家、單品價值200元的茶葉包組成。這也是茯茶企業首次聯合出品,相較于市場上的産品,顧客可同時品嘗到4種口味各異的茯茶,適合全家一起引用或自身飲茶口味的選擇。

品級如何,茯源祥負責人劉雷表示:“每家都選用的是‘天尖料’,選擇幫人了,就要實誠,不能來虛的。這款産品既是為了扶貧,也是打響我們的茯茶品牌。對於我們自身而言,我們也都希望客戶喝完茶以後喜歡自家的産品,所以都選的一級品。”

與劉雷一樣,陜西涇陽右任故里茯磚茶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馬紅艷也在常年做公益,資助學生上學、優先招聘貧困戶、大批量購買滯銷菜,對於參與此項活動,馬紅艷很平淡,她總強調“人就是你幫我,我幫你,默默做就是了,沒啥可報道的,更何況我就在這長大,村裏老人都是做茯茶出身的。茯茶是我們老祖宗留下的,也要帶著大家一起做,一起掙錢。”

茯茶企業招聘貧困戶優先,當地村民次之,每年幾萬到十幾萬用於幫扶、慈善,在政府扶持下發展,帶著貧困戶一起做大做強,這在涇河新城已成為常態,因為大多數茯茶企業員工以當地人為主,與“鄉黨”們一起致富是他們最樸素的心願。

送銷路長期可持續帶動區域産業發展

一等産品、電商平臺,茯茶産業幫扶計劃有序地推進,下一步怎麼走,涇河新城已經列出了計劃表。

第一步,拓寬扶貧産品銷路,涇河新城積極與江蘇浙江商會定向“消費産品”50億的農産品貨源組織,管理及“太籽糧倉”電商平臺服務方對接茯茶“消費産品”入駐事宜。目前已完成了考察,後續正在洽談中。

第二步,發動區域茯茶企業成立西鹹新區涇河新城茯茶(合作社)商貿公司,通過産業項目形式申報資金,獨立運作,政府財務監管,創立涇河新城茯茶“消費産品”品牌,與全區域建檔立卡貧困戶和其他困難家庭合作,“網店+實體”模式銷售茯茶,增加致富渠道,提升茯茶企業社會責任和幫扶力量。

第三步,通過西鹹新區涇河新城茯茶(合作社)商貿公司,開設區域貧困戶農産品交易電商平臺,帶動涉貧村村集體項目,為村集體項目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援,通過“生産+包裝+銷售”産業鏈,長期可持續的帶動區域産業發展。(記者 劉佳)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涇河新城茯茶做“扶”茶 帶著貧困戶一起做大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