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武漢古城門被“打包帶走”未來將原址“拼裝”

工作人員將城門“打包”

在湖北武漢武昌區得勝橋路與中山路交叉口南側,有一座古城門的遺址被埋藏在地下已經有近90年的時間,由於地鐵施工和道路建設,這座名為武勝門的古城門遺址顯出了它的面容。而為了便於遺址範圍內的武漢地鐵5號線與和平大道南延工程,當地採取了將武勝門部分結構“打包帶走”的方式,待地鐵和道路施工後,再將古城門被“打包帶走”的部分原址復原。

武漢市文物考古所相關負責人22日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武勝門是明代武昌城的北城門,在明武昌城城墻北側只有武勝門這一座城門,1927年以後,為了保障城市交通,明代武昌城城墻開始被逐漸拆除,到了1929年左右,包括城門結構在內的明武昌城城墻幾乎已經被完全拆除,武勝門也在幾十年間被湮沒在了地下。

2016年,武漢市開始立項地鐵5號線與和平大道南延工程,2018年7月,武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受武昌區政府的委託,對武勝門建築群基址進行文物勘探工作,“武勝門上層的建築幾乎沒有了,但是還剩下基礎的部分,有城墻磚、夯土等結構,武勝門除了在明清被使用,還包含著豐富的宋代、元代的歷史資訊。”武漢市文物考古所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三次考古清理共完成面積3790平方米。

而在地鐵及道路施工過程中,會與武勝門遺址區域發生交集,對此,相關部門將採取“打包帶走”的方式,將武勝門的部分結構進行異地保存,待地鐵和道路施工結束後,再重新在原址將“打包帶走”的城門遺址結構進行“安裝”。

北青報記者了解,這次被“打包帶走”的古城門結構只佔整個城門遺址的一部分,其中最大的一塊結構長23米,高1米多,重約250噸,在進行外部加固後重量接近400噸,具有資質的文物施工單位,將會對這件城墻結構進行平移30米的操作,之後在一處空地搭建工作棚保護,待市政施工完成後再回到原址“安裝”。另外一些需要“打包帶走”的城墻結構,包括城墻磚、夯土等,會採取“分段切割、整體搬遷”的方案,被“打包”成400多個鐵箱,保護起來。而其餘不需要進行挪動的武勝門城墻遺址,會進行回填保護。

武漢市文物考古所相關負責人22日告訴北青報記者,待地鐵和道路施工結束後,文物施工企業會將“拆走”的城墻遺址結構進行原址重新“拼裝”,同時搭建玻璃棧道等結構,讓已經埋藏在地下將近90年的武勝門以全新的姿態展現在大家面前。(記者 付垚)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武漢古城門被“打包帶走”未來將原址“拼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