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喜訊!陜西五部作品喜獲“五個一工程獎”

8月19日,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表彰座談會在北京舉行。會議共表彰73部作品,陜西的5部作品——電影《周恩來回延安》、電視劇《黃土高天》、話劇《平凡的世界》、歌曲《一路走來》、長篇小説《主角》榮獲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陜西省委宣傳部榮獲組織工作獎。

電影《周恩來回延安》講述了1973年6月身患癌症的周恩來在時隔26年後重回延安,在此停留的22小時中發生的故事,演繹了一代偉人周恩來對人民的深情牽掛,謳歌了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的偉大精神。以“三農”視角為切入點的電視劇《黃土高天》,從農業政策研究者、農民、農村幹部和農村企業家4種農村代表人物的視角,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日新月異的變化。話劇《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展現了20世紀七八十年代陜北勞動人民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奮鬥人生,充分反映了在黨的領導下,廣大勞動人民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所展示出的頑強拼搏、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歌曲《一路走來》通過簡單樸素的歌詞和激昂向上的旋律,歌頌了祖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描繪出壯闊的發展歷程。長篇小説《主角》敘述了秦腔名伶憶秦娥近半個世紀的人生際遇,並通過她反映了秦腔起起落落的歷史,描繪了一幅複雜世相的宏闊畫卷。

“五個一工程”獎是由中宣部設立並組織評選的全國精神文明建設領域的最高獎項。本屆“五個一工程”獎評選的是2017年至2019年間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入選作品涵蓋了戲劇、電影(包括動畫電影、紀錄電影)、電視劇(包括電視動畫片、電視紀錄片)、廣播劇、歌曲、圖書(包括文學類圖書、通俗理論讀物和少兒讀物)6個門類的作品,代表了近年來我國文藝創作生産的最高成就和水準。

用精品力作傾情譜寫時代華章

電視劇《黃土高天》劇照。資料圖片

8月19日,從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表彰座談會上傳來喜訊:電影《周恩來回延安》、電視劇《黃土高天》、話劇《平凡的世界》、歌曲《一路走來》、長篇小説《主角》等我省5部作品榮獲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陜西省委宣傳部榮獲組織工作獎。

今年以來,我省文化藝術戰線屢獲佳績:話劇《柳青》榮獲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群舞《毛烏素的女人們》摘得第十八屆群星獎,電視劇《共和國血脈》《蘭桐花開》等在央視熱播,電影《音樂家》《紅星照耀中國》《周恩來回延安》等登陸全國院線取得了不錯的票房成績,《中國製造》入選2019年度中央文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推動影視産業發展項目,兒童劇《二十四個奶奶》入選中宣部2019年文藝院團海外巡演資助項目……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傾力支援下,我省文藝戰線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以精品生産創作引領文藝繁榮發展,形成了創新精神和創造活力競相迸發、文藝精品和文藝人才不斷涌現的生動局面。

近年來,我省結合實際先後制定出臺了《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實施意見》《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陜西文藝大創作大繁榮的意見》《關於促進陜西文藝創作繁榮興盛的意見》等,動員宣傳文化系統和全社會的力量,精心組織策劃文藝精品生産,相繼涌現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優秀文藝作品。賈平凹長篇小説《山本》和陳彥長篇小説《主角》入選第三屆長篇小説年度金榜,弋舟短篇小説《出警》榮獲第七屆魯迅文學獎;話劇《麻醉師》獲第十四屆“五個一工程”獎,該劇與歌劇《大漢蘇武》並獲第十五屆文華大獎;電視劇《白鹿原》《那年花開月正圓》獲第三十一屆“飛天獎”,《白鹿原》又獲第二十四屆“白玉蘭獎”、第二十九屆“金鷹獎”。

我省文藝創作緊緊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把握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等重要時間節點,圍繞重大革命和歷史題材、現實題材、陜西本土題材,重點策劃推出了一系列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話劇《平凡的世界》《柳青》先後在中央黨校演出並開展全國巡演活動,《平凡的世界》已在29個城市40座劇院演出104場,《柳青》自今年3月啟動巡演以來已走過多個城市完成演出65場,兩部劇均在全國産生了廣泛影響;電影《垣上》榮獲第三十九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最高獎——聖喬治金獎;電視劇《尋找北極星》《藍盔特戰隊》《了不起的兒科醫生》等入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電視劇“百日展播”劇目。

同時,我省紮實推進陜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項目、省委宣傳部重點文藝創作資助項目、“雙百計劃”等,為我省文藝創作生産、優秀文藝人才培養提供了有力支援。陜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項目每年劃撥3000萬元用於支援具有社會影響力和陜西特色的舞臺劇、影視劇、文學出版等重大文化項目的創作生産;省委宣傳部重點文藝創作資助項目每年拿出100萬元支援和資助文藝作品的源頭文本創作;“雙百計劃”自設立以來已資助優秀青年藝術家、中青年作家152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和優秀中青年作家、藝術家脫穎而出。近三年來,我省出品的電視劇有5部在央視一套首播、10部在央視八套首播,電視紀錄片《重生》《唐墓壁畫中的絲路風情》《渭華起義》《商於古道》等在央視播出;長篇小説《白鹿原》《浮躁》《平凡的世界》《人生》4部作品入選“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最有影響力小説”;惠敏莉、李軍梅榮獲第十五屆文華表演獎,李小青榮獲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周瑄璞、吳文莉、趙韋、王妹英、楊則緯、邢小俊等青年實力作家及其作品在全國受到更多關注。

依託我省豐厚的文化資源優勢,曲藝、書畫、攝影、民間文藝等藝術門類也持續涌現出眾多反映時代風采、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為三秦人民豐富的“文化菜譜”再添美味並屢獲嘉獎。交響音畫《大秦嶺·中國脊梁》受邀在國家大劇院演出,郝亮亮榮獲第十一屆中國音樂金鐘獎·聲樂金鐘獎;苗阜、王聲等登上央視春晚走紅全國,楊錦龍、紀鳴亮分獲第十屆中國曲藝牡丹獎·表演獎和新人獎;集體創作百米長卷《大秦嶺·中國脊梁》展現秦嶺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時代氣象,劉文西百米長卷《黃土地的主人》全景式反映改革開放以來陜北勞動人民的精神面貌,王西京巨幅主題山水畫《黃河,母親河》陳列於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張勝偉獲第六屆中國書法蘭亭獎銅獎,白辰獲第十二屆中國攝影金像獎。

文化,是一方土地的風貌,也是一個時代的內涵。如今,這塊文化熱土持續迸發出無限活力。陜西將緊跟時代節拍,持續推進文化事業繁榮發展,努力描繪文化強省建設的壯美圖卷。(記者 柏樺)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喜訊!陜西五部作品喜獲“五個一工程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