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黃龍梁家河:打造骨架小氣質美顏值高的秀美山村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我們要把梁家河打造成一個骨架小、氣質美、顏值高的‘夢中梁家河’。”8月16日,“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在延安市黃龍縣石堡鎮梁家河村採訪,石堡鎮鎮長楊峰如是告訴記者。

833798165672681600

航拍梁家河 齊帥旗/攝

採訪團走進梁家河,白色的房子、乾淨的村道,錯落有致地掩映在翡翠般的樹木之中,給人一種恍若置身江南水鄉錯覺。楊峰説,人居環境改造是梁家河鄉村振興之路的第一步,石堡鎮邀請國內一線設計公司制定梁家河鄉村發展規劃,對民居建築風格、自然生態景觀、公共配套設施等進行規劃佈局。實施了生態澇池建設,修建了楊樹林公園,粉刷門樓院墻、硬化村間巷道、墻體彩繪,通過改造,人居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173626684043074030

梁家河村乾淨整潔的村道和氣派的民居。賀冬鵬/攝

人居環境變好了,産業也得跟上去。石堡鎮幹部曹鵬包抓梁家河村,他告訴記者,基於梁家河村特殊的自然條件和地理環境,鎮黨委和政府引導村民發展以蘋果、核桃、土蜂蜜為主的一産和以鄉村旅遊為主的三産。

“以前的果樹已經老化,而且效益不太好,所以我們今年就對村裏的蘋果樹進行了更新換代,打造了300畝矮化蘋果示範基地。”曹鵬説,目前樹苗長勢良好,三年之後就可挂果,屆時將是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産業之一。

梁家河村距離黃龍縣城9公里,交通便利,具有發展鄉村旅遊業的絕佳條件。因此,鄉村旅遊成為梁家河村又一重要的産業板塊。為此,村裏成立了梁家河田園綜合體開發有限公司,將水産養殖區、七彩山雞養殖場、17畝宅基地、民宿院落、遊客服務中心、兒童水上樂園等景點由公司統一經營管理,使資源變資産。

888447804518297253

坐落在樹林裏的景觀帳篷。賀冬鵬/攝

記者在村裏看到,5個顏色各異的景觀帳篷坐落在楊樹林公園。帳篷內寬敞整潔,床、櫃子、淋浴設備等一應俱全,可供一家三口住宿。曹鵬説,景觀帳篷將於近期開業,一頂帳篷一天的價格在300元-400元之間,入住的遊客可以在室外野炊、垂釣,也可以就近到村裏的農家樂吃飯。這樣不僅可以壯大村集體經濟,還能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據了解,在黃龍縣,農旅融合被納入鄉村振興總體規劃並推進實施。該縣鼓勵群眾發展鄉村旅遊和特色産業,盤活鄉村經濟,將農副産品變為旅遊産品。截至目前,除梁家河之外,已打造了印象圪嶗、神奇苜渠、黨安新村等一批宜居宜遊的美麗鄉村,增強了農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讓農村美、農業強、農民富的美好願景逐漸成為現實。(高崗)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