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環境整治+産業富民 延安安塞振興秀美鄉村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延安市安塞區招安鎮的高美在龍石頭村住了近30年,去年全村道路硬化後,她終於不用在雨天踩著滿地泥濘穿村去給兒子買藥,不僅如此,村上扶貧資金資助她喂的老母豬今年下了11個仔,可以賣5000塊左右。

50歲的高美2018年脫貧後生活境況變得越來越好,這離不開龍石頭村近幾年的美麗鄉村建設和農村産業發展。

8月14日,該村包片幹部牛志偉向“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介紹了龍石頭村可喜的變化,分享美麗鄉村的治理經驗。

綠化凈化美化 促進生態振興

2

村民在自家院中乘涼聊天。賀冬鵬/攝

新建污水處理站一處、生態護岸和防洪河堤2公里,河道栽植護岸林2公里、親水植物30畝;改廁68戶;硬化巷道15條;柏油環村路2公里;新建排水渠5條、“水景觀”一處、栽植枸杞3000株、美食水果盆景500盆;刷寫喜聞樂見村規村訓、家規家教20處,經改造,龍石頭村的村內景觀逐漸改善,村莊清潔,家園乾淨。

據現場了解,近年來,龍石頭村不斷提升鞏固村莊人居環境,合理佈局農村美麗生態,整肅村容村貌,建設優美安靜,並且實施多項措施提升鄉風文明,展現和諧農村。

3

牛志偉向記者介紹村莊人居環境整治措施。賀冬鵬/攝

牛志偉表示,較為突出的是以前村上在婚喪嫁娶中鋪張浪費,存在攀比心理。美麗鄉村建設開始後,為了改善民風、破除舊俗,村上成立了紅白理事協會,建立了紅白理事服務中心,理事會成員都是由村裏老黨員、威望高的村民組成。

生態廁所的投建與使用也成為龍石頭村人居環境改善的亮點。採訪當天,記者來到一戶農戶院中,看到院內角落的廁所構建簡單且十分乾淨,相比以前農村的旱廁發生了很大改變。據了解,2018年全村改建廁所68座,今年計劃改廁達到300戶以上,實現村民生活區和生産區兩分離。

自我造血 培育鄉村産業

“人居環境改善了,也得抓産業,掙不了錢也不行。”牛志偉説,目前全村人居環境整治已經基本完成,接下來還要發展壯大主導産業,提高村民收入。

“村上給我錢,我自己去抓豬仔,今年喂老母豬下了11個豬仔,賣仔能掙5000多塊。”高美告訴記者,去年她家成功脫貧,就靠村上給錢養的豬。她18歲的小兒子常年重病吃藥,丈夫在外打工一年收入2萬多,大兒子在外地打工,一個月掙2000多元,家裏的3畝多玉米地打下的糧食全用來喂豬。脫貧後,她平日在家就是種地、養豬。

4

村道邊種植的穀子生長旺盛、米粒飽滿。賀冬鵬/攝

據了解,龍石頭村現有櫻桃採摘園100畝,花卉大棚4座;3000頭規模的煜盛牧業公司,種植優質牧草7600畝;舊棚改造120座,改良了土壤,主要品種有櫻桃、黃瓜、番茄;新建塞北牧場1個;引進黑薩企業,發展養羊産業;挂果經濟林300畝;發展家庭養殖場10個。

“讓村民望得見青山,過上富裕生活。”龍石頭村為村莊增綠的同時,不斷培育富民産業,扮靚了新農村,也扮靚了村民新生活。(陳榮 實習生袁琳娜)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