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城裏人被垃圾分類困擾?延安寶塔這個村幹得漂亮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垃圾兌換銀行,這個説法對於大多數人來説有些陌生,相比之下,自從上海人民為“幹垃圾”和“濕垃圾”焦頭爛額開始,人們對“垃圾分類”這個詞已經耳熟能詳。然而,在延安市寶塔區的一個村莊裏,早在兩年前村民們就已經開始通過垃圾兌換銀行這一方式成為了垃圾分類的先行者。

延安市河莊坪鎮趙家岸村,放眼望去,整條街道上幾乎沒有散落的垃圾,寬敞的道路兩旁栽種著一排排樹木,樹葉在陽光的映襯下綠得發亮。藍天為背景、白雲作點綴、街道無雜物,乾淨整潔,宛如一幅農村生態新畫卷。

1

自帶夏日濾鏡的村中心廣場煥然一新。賀冬鵬/攝

據了解,趙家岸村于2017年9月份開辦了河莊坪鎮“垃圾兌換銀行趙家岸分行”,鼓勵村民將生活中遇到的煙盒、廢紙、廢銅爛鐵等垃圾收集起來並分類,不同的垃圾種類及數量對應不同的積分。同時,村上給家家戶戶都辦理了“綠色”存摺,積分存在存摺裏,零存整取,想要兌換商品時,從垃圾兌換銀行裏支取出積分,隨意兌換商品。垃圾兌換銀行每月開放一次,定期收集各類垃圾並統一回收處理。

2

河莊坪鎮垃圾兌換銀行趙家岸分行。袁琳娜/攝

3

垃圾兌換銀行對付標準一目了然。袁琳娜/攝

記者在兌換現場看到,貨架上可兌換的物品琳瑯滿目,“基本上我們給配備的這些東西都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品,按積分大小有牙刷、香皂、牙膏、洗髮水、雨傘、米麵油等20多種生活必需品。”延安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清喜介紹説,垃圾兌換銀行其實就是讓老百姓慢慢養成一個保護環境、隨手撿垃圾的良好習慣。之前做這個其實也是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沒有想到會産生現在這麼好的效果。

4

兌換貨架上擺放著各種各樣的生活必需品。袁琳娜/攝

萬事開頭難,兩年前,作為河莊坪鎮第一家垃圾兌換銀行示範點,趙家岸村的垃圾兌換銀行剛開始推行時並不被村民們所接受,後來漸漸地,開始有人兌換了第一次,然後有了第二個、第三個人……“因為他們拿來的垃圾,廢銅廢紙這些只值5塊錢,但是能夠兌換的東西可能值10塊錢,這些東西都是實打實的‘真實惠’,所以老百姓願意來兌換。”李清喜説,如今,村民們隔一段時間就會主動來詢問垃圾兌換銀行什麼時候能兌換。在趙家岸村這個示範點取得良好的反響之後,垃圾兌換銀行于2018年開始在河莊坪全鎮推廣。

5

整齊擺放在垃圾兌換銀行外的分類垃圾桶。賀冬鵬/攝

“垃圾兌換銀行將垃圾處理由末端清理變成源頭減量,變被動清掃為主動收集,實現了垃圾分類存放,還引導村民摒棄亂丟垃圾的陋習,形成了自覺愛護環境的良好氛圍。”李清喜説,開設“垃圾兌換銀行”,通過“撿垃圾、存積分、兌獎品”的形式,從根本上增強了村民的環保意識和垃圾分類意識。現在的趙家岸村,巷道整潔,綠意盎然,村莊內很難再見到廢棄的塑膠袋、礦泉水瓶等垃圾,借助垃圾兌換銀行這一創新方式,有效改善了村莊生態環境,為該村的鄉村振興發展再添綠色新動力。(姬文艷 實習生袁琳娜)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