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記者體驗陜北土炕 點讚延安寶塔區鄉村旅遊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8月13日,“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來到延安市寶塔區甘谷驛鎮代家溝村,記者們一進村就被一排排整齊排列的窯洞造型的房屋所吸引。該村將村民閒置房屋打造成極具陜北特色的民宿,成為其發展鄉村旅遊的一大亮點,陜北土炕也吸引記者們紛紛體驗。

1

記者體驗陜北土炕。高崗/攝

2

民宿內的書吧。賀冬鵬/攝

代家溝村一家經營民宿的村民王明告訴記者,他以前是村裏的種植大戶,種小瓜等作物。2013年,強降雨導致家裏遭了災,窯洞坍塌了。村裏集中修建了新房,于2015年搬進來。村上要搞鄉村旅遊,鎮上和村上扶持發展民宿産業。“二層房子空著也是空著,所以今年就在村黨支部的引導下做起了民宿。”王明説。

甘谷驛鎮代家溝村是寶塔區美麗宜居示範村之一,該村通過整合移民搬遷、一事一議等資金,新建了82套高標準新居,群眾徹底告別了危窯危房,住進了新居。自人居環境改善工作開展以來,該村黨支部結合打造現代農業旅遊觀光示範村的總體規劃,因村制宜,積極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實施了村莊綠化、美化、亮化等工作。

3

據介紹,代家溝村堅持以打造“田園綜合體”為目標,保持田園風光、保住青山綠水,利用空閒地塊和道路兩側空地,栽植櫻花、紅葉李、紅葉碧桃、丁香、柳樹、麗桃等20000余株,種花種草3000余平方米,庭院綠化1500多平方米,確保全村達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記者了解到,在基礎設施逐步完善的基礎上,該村依託甘谷驛文化旅遊園區建設和美麗宜居示範鄉村建設契機,爭取項目資金和吸引外來資本,啟動實施鄉村旅遊綜合服務中心,民宿接待中心項目及農家樂建設。利用村上的水、土地、房屋等資源,打造集休閒垂釣燒烤區、民俗體驗區、農産品採摘區為一體的鄉村度假旅遊村。(高崗)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