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煤老闆”轉型種花卉 用月季花扮靚韓城市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月季花,被稱為“花中皇后”,又稱“月月紅”,相比其他花卉,其花期較長,常開常新,因此宋代詩人楊萬里稱讚它“只道花無十日紅,此花無日不春風”。8月9日,“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走進韓城採訪看到,大片月季競相綻放,為這個依山傍水的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

1

航拍豐澤月季博覽園中的月季迷宮。該迷宮所呈現的是九龍玄陣,以九曲黃河陣演變而來,主要由藤本月季組成,共有月季120個品種。

2

進入園區第一眼看見的便是大片的月季,它們一個個含苞怒放,開得姹紫嫣紅,讓人眼前一亮。

2018年,月季花被列為韓城市“市花”,成為融合韓城特色文化的花卉品種,它們不僅在道路邊盛開,也裝點著尋常百姓家,而這些月季大多來自韓城豐澤月季博覽園。

據園區負責人劉愛民介紹,月季博覽園佔地1560畝,擁有月季500余種,年繁育出圃各類月季600萬株,已成為西北最大的月季供應基地和種植培育、繁育基地。園區還利用容器量産培育盆栽蘋果、盆栽葡萄、盆栽櫻桃、盆栽石榴、盆栽桑樹等,實現果樹陽臺化。

3

不同品種、不同顏色的月季在一片區域內競相開放,爭奇鬥艷。

4

園區內的大花月季,特徵是:花朵大,花型高雅優美,花色眾多、鮮艷明快,具有芳香氣味,觀賞性強。

“園區採用水肥一體化+容器育苗+地布覆蓋技術,利用精準滴灌、自動噴淋和無土栽培技術,標準化、集約化經營,保證苗木常年出圃,不受季節限制。”劉愛民介紹,“園區實行‘公司+農戶+院校’的新型模式,形成月季生産、月季主題遊覽、科普示範、田園養老(醫養結合+共用田園)蓮藕種植、水産養殖、研發孵化為一體的新型産業鏈。”

5

園區種植的豐花月季,色彩艷麗,耐寒、高溫、抗旱、抗勞、抗病,對環境的適應性極強,擁有強大的生命力。

6

園區內白色月季純潔如雪,有種恬淡安靜、與世無爭的氣質。它的覆蓋面大,單株覆蓋面積達1平方米以上,四季花期不斷。

7

藤本月季,屬於攀援生長型,這朵像一位活潑的小姑娘,小巧玲瓏,可愛嬌嫩。該品種的特點是花色艷麗、奔放、花期持久、香氣濃郁。

8

園區內利用藤本月季打造的景觀,極具觀賞性和美感。

園區以中部大道分南北兩區,北部發展月季文化産業和生態旅遊,南部以蓮藕種植、水産養殖、水産研發孵化為主。“園區建成後,將形成以旅遊為先導、以産業為核心、以文化為靈魂、以體驗為價值的新型農旅綜合體。”劉愛民從“煤老闆”轉型成為花卉産業領頭人,經過幾年摸索和實踐,不僅從“門外漢”變成了“月季通”,在培育發展新興産業的同時,也促進了韓城市産業結構調整,促進三産融合和鄉村振興。(圖/賀東鵬 文/袁琳娜、劉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