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韓城:養鴨致富 實現鄉村産業振興

編者按: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為全面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業農村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生動講述陜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陜西省委網信辦、陜西省農業農村廳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推出“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穿過一間間標準化烤鴨屠宰加工車間,站在玻璃窗外,記者看到工人正在動作嫺熟地加工鴨餅,一會功夫一沓鴨餅便製作完成了。經過冷鏈運輸,這些鴨餅將會出現在全國30多座城市的居民餐桌上。

1

工人正在車間加工鴨餅。賀冬鵬/攝

8月9日,“春風又拂面 鄉村振興正當時——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一行來到位於陜西省韓城市芝陽鎮的陜西富強宏圖牧業有限公司養殖基地,調研當地産業發展成果,探索韓城鄉村産業振興之路。

“我們採用企業+基地+農戶的模式,帶動當地100多戶農民發展産業,公司去年實現産值1.42億元。”陜西富強宏圖牧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海強表示。

2

陜西富強宏圖牧業有限公司。賀冬鵬/攝

據了解,該企業在自身發展的同時,也帶動了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目前,該企業擁有包括陜西省最大的鴨屠宰加工廠、鴨餅生産加工廠、種鴨孵化廠,以及標準化養殖示範基地,為富強宏圖牧業專業合作社在內的“三廠一基地”。除發放薪酬的360名雇傭工人外,企業還與當地群眾互相合作養殖鴨子。

“我們為養殖戶提供鴨苗,提供飼料,提供到府技術服務,且他們不承擔市場風險。”據張海強介紹,養殖戶在自家土地投建大棚養殖鴨子,企業給予一個棚2萬元的補助。養殖一隻鴨凈利潤大約3.5元,一個棚養2000多只則至少收入7000多元,而現在戶均約三個大棚。

該企業是一家集鴨養殖、種鴨孵化、屠宰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産業化民營企業集團,在20多個省會城市設有銷售分公司,而其創辦者張海強則是一名土生土長的韓城人。

3

陜西富強宏圖牧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海強接受記者採訪。賀冬鵬/攝

2015年,張海強返鄉開始投建企業,在做了近20年的鴨産品銷售後選擇做産業鏈。“回到陜西發現這個産業基本上是一個空白,連配套都沒有,比如一個包裝盒都要到西安或者更遠的地方去採購。”他表示,隨著産業鏈的擴大,他要做配套的産業服務。在企業未來計劃中,要改造提升和擴大生産規模,推動現代養殖、屠宰加工、物流服務等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有力促進韓城産業振興。(陳榮)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