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一帶一路”遞進,關聯民生更緊

陜西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在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近6年裏,積極實踐,不斷探索,形成了一些富有特色的經驗。

省發展改革委總經濟師袁大峰舉例:通過加快建設國際航空樞紐,陜西國際(地區)航線達到了68條,是2013年的3倍;通過創新“長安號”的運營組織模式,貨運量快速增長,達到了全國第一位;通過加強“兩國雙園”國際産能合作新模式,中哈愛菊糧油工業園和吉爾吉斯斯坦中大工業園都雙雙納入了商務部經貿合作監測統計,成為陜西境外合作園區的典範。

此外,還有陜西自貿試驗區加速探索“陜西經驗”、絲博會打造向西開放新載體、“元首家鄉外交”展現陜西新形象,另外還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和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都大幅提升了陜西的國際影響力,這些工作都是我們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中,富有陜西元素的亮點和成果。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6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合峰會中明確提出“中方願在陜西省設立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在現代農業領域合作”,這是國家對陜西發揮“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作用、擔當重要歷史使命的最新指示,是對楊淩打造國際農業科技合作中心的充分肯定,也是陜西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戰略機遇。

“一帶一路”關聯百姓生活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方向推進,人們從生活中也能體會到便利和實惠。

旅遊出行方面,積極謀劃航空和旅遊結合發展,先後開通了巴黎、羅馬、莫斯科和布拉格等重要國際航線,國際航線已經通達全球29個國家和地區的55個城市。隨著絲路沿線旅遊産品越來越豐富,旅遊簽證政策不斷完善,沿著“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來上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已經變得非常容易。

提升生活品質方面,2018年以來,“長安號”先後開通了肉類、綠豆進口專列、跨境電商專列,還有整車進口專列,這樣俄羅斯的板材,哈薩克的小麥,喬治亞的紅酒、中亞的蜂蜜和棉紗,以及沃爾沃汽車等商品的進口實現了常態化,走進了普通老百姓的家庭,使人們的生活品質得到了改善。

貿易便利化方面,2019年4月按照國家移民管理局的部署,西安空港口岸已經開通了2條“一帶一路”專用通道,這樣既促進了陜西與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暢通、民心相通,另外也能夠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出入境環境。

形象地説,就是人們早上起來吃的飯可能是哈薩克的小麥,喝的牛奶可能來自中亞。當然了,中國製造的産品也銷往了世界各地。這所有的一切都指向一個詞“國際化”。

另外,隨著“一帶一路”的發展,沿線很多國家實現了免簽和落地簽,中國護照的“含金量”越來越高,不論旅遊還是留學,或者創業,都有了海外升級版。

總體來説,陜西正搭著“一帶一路”這趟高速列車開往國際舞臺,一路風馳電掣。

風馳電掣也有各種挑戰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轉變,陜西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同時也有一些挑戰。

在機遇方面主要有: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戰略的不斷推進,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獲得國家批准、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啟動,還有第五航權獲批。

另外,陜西近幾年多次承辦絲博會、歐亞經濟論壇、楊淩農高會,有了這些重大的國際交流平臺,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

除了機遇,陜西也面臨挑戰:全球貿易摩擦升級、政策不確定性增加;企業“走出去”經驗不足,在高端技術、在高端人才研發儲備方面還不足,等等。

面對機遇和挑戰,陜西2019年《行動計劃》更加突出高品質發展這條主線,聚焦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積極發揮“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作用,為加快建設“一帶一路”貢獻力量。

瞄準“一帶一路”,發展“三個經濟”

包括“長安號”在內,陜西省政府《行動計劃》做出系列化的安排。其中,建設西安“一帶一路”綜合改革開放實驗區是重要內容。

西安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寅科介紹,西安建設“一帶一路”綜合改革開放試驗區,是西安實現追趕超越、服務國家戰略的一個有力舉措。2019年5月,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在西安等重點城市探索建設“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

從這個層面來講,西安建設“一帶一路”綜合改革試驗區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這給西安帶來一些重要變化,首先是西安由內陸型城市轉變為引領向西開放的國際合作前沿城市,通過大膽地試、大膽地改,探索出建設“一帶一路”新的途徑、新的模式、新的經驗。

同時西安可以充分發揮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資源優勢,構建起一個國際合作的大平臺,進一步提升西安的國際影響力。另外,西安可以充分發揮産業優勢、綜合交通樞紐優勢,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拓寬西安參與全球資源配置的國際空間。

據了解,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已經出現了第五航權航線,發揮好、利用好“第五航權”,對西安提升國際化水準有重要的作用。

趙寅科表示,西安將充分利用資源優勢,有針對性地開拓一些特色航線,強化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轉机功能;進一步提升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國外的航空公司提供國際標準的服務保障,進一步提升機場的國際化服務水準。

在鐵路方面,一是加快構建“米”字型高鐵網。二是為了加快關中平原城市群和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加快推進關中城際鐵路建設。

在國際合作上,陜西還要構建國際産能合作中心、國際合作園區,其中中俄絲路創新園進展突出。

中俄絲路創新園是中俄兩國政府戰略層面的合作項目之一。俄方園區位於莫斯科格林伍德國際貿易中心園區內,一期使用面積為3300多平方米,主要是為陜西企業赴俄羅斯開展調研考察、項目對接、宣傳推介、舉辦展會等提供支援,目前已落戶中資企業10家,其中陜西企業有7家。

中方的園區位於西鹹新區灃東新城,一期已于2018年4月正式運營,目前也有來自俄羅斯、烏克蘭等國的16家企業落戶,俄羅斯立德創新中心、中俄聯合實驗室、俄羅斯Ketch up Group餐飲集團等一批項目落戶中方園區。

多方深化建設,服務全國大局

西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馬莉莉認為,2019年“一帶一路”建設行動計劃是以“三個經濟”和“五大中心”為建設目標,通過公路、鐵路、航空、網路、多式聯運的建設和硬體基礎設施的聯通,方便資金、要素、商品、人員雙向流動。通過産能、金融、人文、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建設發揮陜西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總體來説,2019年的行動計劃工作任務分解、職能分工明確,各方面通力協作,共同勾勒出陜西2019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這樣一幅“工筆畫”。

馬莉莉認為,下一步主要可以從三個方面來深化工作。

第一,形成政策合力。陜西圍繞“三個經濟”和“五大中心”制定的這些政策,都是經過精雕細琢的,這些政策需要形成一個政策合力才能往一個方向使勁,這樣才有助於將陜西打造成為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並且形成示範引領效應。

第二,強調系統整合。“一帶一路”建設是陜西對外開放的主要平臺和抓手,需要與實體經濟形成聯動、形成互動,這樣才能夠發揮開放效應,並且非常重要的是,開發開放應該服務於地方市場與企業的定制化的需求。

第三,緊跟形勢承接新使命。當前是第四次産業革命興起,同時是地緣格局深刻變遷的過程。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做主旨演講時深化了“一帶一路”合作內容,提出了惠民生、綠色、廉潔等新的理念,同時又進一步強化了建設“一帶一路”的重點工作,如與産業聯動來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以及實現可持續發展。

“陜西在綠色創新領域有獨特優勢,應該發揮這個優勢,深化這方面的建設,共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馬莉莉説。

本刊記者 馮雪峰

 

來源:陜西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一帶一路”遞進,關聯民生更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