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陜西檢察機關多措並舉凈化營商環境 為民企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核心閱讀

近年來,陜西省檢察機關改進辦案方式,準確把握涉及民營經濟案件的法律和政策界限,以平等原則切實維護民營經濟合法權益,為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法治保障。

陜西西安幸福制藥有限公司是一家改制後的民營企業,近年來經常遇到侵權等法律問題。“市場上曾經出現大量盜用我們商標的同類産品,卻怎麼都查不到源頭,只好請求檢察官聯絡員幫忙。”公司智慧財産權部部長羅某所説的檢察官聯絡員,是西安市新城區檢察院檢察官田偉,自從擔任了聯絡員,他經常深入企業幫助解決各種法律問題。在檢察機關的協助下,終於追蹤到假冒膠囊的生産企業。新城區檢察院幫助幸福制藥向相關部門提出申訴,假冒膠囊被禁止銷售。

“做好新時代檢察工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理念,為民營企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陜西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楊春雷説。

  凈化營商環境,該出手時就出手

神木市是有名的“塞上煤城”,境內分佈著大大小小的煤礦、煤場,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這些“肥肉”。2018年3月,楊某某等3人冒充記者身份,來到神木市西溝辦事處膠泥圪嶗煤場,以報道煤場存在無煤檢票的“黑煤車”及超載車為由,向企業勒索了3萬元。神木市檢察院接到這起案件後,迅速開展審查起訴工作。經法院審理,楊某某等3人因敲詐勒索罪被判處兩年三個月至一年兩個月不等有期徒刑。

這起案子雖然已經結束,但神木市檢察院注意到,這其中也暴露出煤炭監管部門履職不到位的問題。對此,檢察機關向市煤炭局提出了督促整改的檢察建議,很快,煤炭局就進行了對照整改,經營中存在違法問題的煤礦煤場也大大減少。

“我們在司法實踐中注重發揮法律監督職能,堅決維護民營經濟合法權益,通過加強民事行政檢察監督職能和積極開展公益訴訟,多元化保護民營經濟發展和企業家合法權益。”陜西省檢察院第六檢察部副主任彭艷妮説。

黑惡勢力是民營企業發展的攔路虎,一些企業苦於“地頭蛇”的不法侵擾,卻只能忍氣吞聲。富平縣一家麵粉加工企業就曾受到薛某某一夥13人的長期欺壓。他們採取封門、堵路、拉閘、罷運等手段,迫使公司將其糧食運輸業務高價交由其運輸,嚴重影響了公司的生産經營。富平縣檢察院接到案件後,依法從重從快處理,很快薛某某等人就因強迫交易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拘役並處罰金。

來自陜西省檢察院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全省檢察機關依法嚴懲以暴力脅迫等方式向企業收取“保護費”、強迫交易等擾亂市場經濟秩序犯罪,批捕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犯罪1614人,起訴2026人;從嚴打擊危害營商環境的各類黑惡勢力犯罪,批捕欺行霸市、強攬工程、以非法手段插手民間糾紛等黑惡犯罪222人,起訴162人,有效凈化了營商環境。

  展現司法溫度,平等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

民營企業家一旦面臨刑事法律風險,企業也就面臨著生死存亡的考驗。近年來,陜西檢察機關樹立“謙抑、審慎、善意、文明、規範”的辦案理念。

2018年8月,張女士來到西安鐵路運輸檢察院,手裏拿著一沓材料,急促地説:“檢察官快救救我們公司吧,現在公司亂成一鍋粥了。”助理檢察官解園園詢問後得知,張女士的丈夫王某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兼法人,這家公司有500多名員工,是縣裏的納稅大戶,也是當地農村扶貧的骨幹企業。由於在租賃農村土地發展養殖業的過程中,未取得國土資源局的審批手續,王某因此被公安機關以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罪執行逮捕。

“他被關起來後,企業人心惶惶,無法正常運轉經營,職工工資和社會保險資金也都無法繳納,一些重要項目停滯不前,企業面臨毀約失信風險。”張女士説,她向西安鐵路運輸檢察院提交了羈押必要性審查申請書,希望檢察機關能酌情考慮,改變強制措施。

接到申請後,西安鐵路運輸檢察院當日就予以立案,並立即進行跨行政區域案件羈押必要性審查。在聽取了申請人、辯護人、公訴人和原審法官的意見,查閱了企業經營情況和看守所出具的羈押期間表現後,按照相關規定發出《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變更強制措施建議函》,王某很快被取保候審。在取保候審期間,王某一邊恢復企業正常經營,一邊積極籌措資金繳納15萬元罰款。最終,王某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緩刑兩年。

“我們以平等原則切實維護民營經濟合法權益,堅決杜絕差異性、選擇性司法,防止因執法不當影響民營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讓民營企業感受到檢察機關的司法溫度。”府谷縣檢察院副檢察長王新利説。

  親商助企,提高民營企業安全感

“30分鐘解困民企,為延安寶塔檢察點讚!”去年底,延安市寶塔區檢察院收到了一封來自陜西睿群律師事務所的感謝函。原來,2018年3月,某置業公司股東張某、沈某因對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擔保公司負有債務,兩人名下所持股權被公安機關查封。幾個月過去了,由於查封導致無法以股權融資,該公司不僅無法繼續擴大經營,資金鏈也面臨斷裂。在這種情況下,睿群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某來到寶塔區檢察院反映情況。

“如果不及時解決,企業很可能會被拖垮。”寶塔區檢察院檢察長師蒙立即召集刑事檢察部負責人員研究辦理。辦案檢察官詳細了解案情後認為,被查封的民營企業股權已和這起案件無關,應當依法予以解封。當天,檢察院就向公安機關發出“解除與本案無關的財産扣押”檢察建議。於是,公安機關就解封了張某、沈某被查封的股權。

近年來,圍繞“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陜西檢察機關積極走訪民營企業,主動傾聽企業呼聲和要求,同時廣泛開展親商助企行動,與轄區民營企業結成對子,不斷增強檢察監督合力,為民營企業提供法律服務與幫助。

全省各級檢察機關也結合實際情況,不斷優化提升營商環境。西安市檢察院出臺了“最多跑一次”司法便民217條,為企業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務;隴縣檢察院專門制定了《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十條意見》,提高民營企業的“安全感”;長武縣檢察院開通服務熱線,搭建“資訊服務平臺”,拓展涉民營企業檢務公開的廣度和深度。

記者 龔仕建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為民企發展提供法治保障(法治進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