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老物件見證魚水情(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

張新在展示紅軍贈給爺爺的馬鞍。

一見面,陜北吳起縣楊城子村村民張新就帶著記者來到他家門前的老槐樹下,講起他爺爺張憲傑和紅軍鍋、馬鞍子的故事。

1935年10月18日,中央紅軍一縱隊由定邊縣白馬崾峴一帶進入今吳起縣境的張戶岔,沿鐵邊城西川東進,下午到達鐵邊城。

19日下午,天快黑時,距吳起鎮約5公里的頭道川倒水灣村村民張憲傑發現,村裏來了許多紅軍。“爺爺説,部隊當時可難了,戰士們的衣服鞋子都是破爛的,有的腿和腳趾頭還在流血。”張新對記者説,“他們睡覺都是在露天地裏,沒床沒帳篷,也不進老百姓家裏住。”

到做飯時,部隊一名幹部來到張憲傑家,説做飯的鍋不夠用,能不能借些灶具。張憲傑就把家裏的一口水缸和一個瓷盆借給了部隊。結果,缸和盆全都燒裂了。部隊幹部堅持要賠兩塊銀元,不收下不走。

“部隊臨行前,見我爺爺家有一匹沒有鞍子的馬,那名幹部又送我爺爺一副馬鞍。”張新從窯洞裏小心翼翼地取出珍藏多年的馬鞍。陽光下,木質鞍體的漆彩隱約可見,銅質馬鐙閃著光澤,一敲丁零脆響。

“紅軍打勝仗,人民是靠山。”在中央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講解員強小芳向遊客講述著紅軍鍋的故事。“這生動反映了紅軍與老百姓的魚水情深。正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靠著實打實的群眾路線,經歷了長征考驗的紅軍隊伍最終走向了勝利。”記者 龔仕建攝影報道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老物件見證魚水情(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