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陜西實施五項措施做好建設用地保障

■ 改進建設用地審批管理程式,提高用地審查報批效率。

■ 優化審批流程,提高重大項目用地審批時效。

■ 集中力量解決重點問題,全力保障全省交通項目用地。

■ 降低實體經濟用地成本。

■ 嚴格程式,做好重大項目用地耕地佔補平衡工作。

陜西日報訊 (記者 齊卉)8月3日,記者從省自然資源廳了解到:陜西省積極推進建設用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五項措施,優先保障交通、水利、民生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高新産業、脫貧(扶貧)移民搬遷和生態文明建設用地,全力做好建設用地保障工作,助力全省經濟平穩向好發展。

改進建設用地審批管理程式,提高用地審查報批效率。陜西省改進方案從下放審查事項、簡化申報材料,明晰審查職責、夯實工作責任,改進管理方式、提高審查效率,建立考評制度、加強全程監管四個方面著手。改革後,建設用地報批將通過網際網路上報會審,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路”。同時,陜西省將交通項目等報國務院審批的單獨選址項目用地報批材料,由33項合併簡化為16項;將報省政府審批的單獨選址項目用地報批材料,由29項簡化為10項。

優化審批流程,提高重大項目用地審批時效。結合陜西省行政審批優化改進工作,陜西省將建設用地報件在自然資源廳審查時間限定為18天,並在工作中採取措施提高審批效率;對重點項目用地,加快用地申報工作。

集中力量解決重點問題,全力保障全省交通項目用地。省自然資源廳與省交通廳等省級相關部門、用地大戶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發揮牽頭協調作用,解決中央和省上重點項目用地的有關問題,加快了重大項目用地手續辦理進度。

降低實體經濟用地成本。全省各級自然資源部門積極從優先保障用地、降低用地成本、提高土地供應效率等方面,大力支援實體經濟企業發展用地。對新興産業、新業態和文化産業用地實行政策傾斜,努力為企業排憂解難。鼓勵各地對加工製造企業推行先租後讓、租讓結合的土地供應方式。鼓勵和引導中小企業以國有土地租賃方式或彈性出讓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權,大力發展標準化廠房等節地模式,有效降低企業用地門檻。

嚴格程式,做好重大項目用地耕地佔補平衡工作。嚴格按照自然資源部有關規定,要求各市縣根據年度新增建設用地佔用耕地規模,提前做好補充耕地儲備,保障項目佔用耕地補充需要。對一些確實難以補充的,在全省統籌調劑,進行易地補充。對確實無法避讓基本農田項目,認真做好項目佔用和補劃永久基本農田論證,為項目用地奠定基礎。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陜西實施五項措施做好建設用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