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整車項目“築巢引鳳” 陜西汽車産業鏈換擋提速

上半年,面對車市整體下滑等不利因素,比亞迪逆勢上揚。秦唐宋元“王朝家族”與新推出的e系列齊發力,前6月全係銷售223180輛,新能源汽車增長97.5%,新能源汽車總産銷突破60萬輛。 記者 袁景智攝

比亞迪汽車裝配線(七月十二日攝)。 記者 袁景智攝

核心提示

■ 陜西汽車本地配套率不到40%,個別整車企業省內配套率僅10%左右。力爭到2021年,陜西汽車本地配套率達到60%以上。

■ 目前,陜西已形成以法士特集團為龍頭,漢德車橋等本地零部件企業快速發展的汽車産業配套,同時還引進了三星電池、達美輪轂等企業,汽車零部件省內配套率在逐年提升。

7月9日上午,銅川市董家河迴圈經濟産業園達美汽車輪轂項目現場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們正在搶抓工期,進行鋼梁吊裝作業。陜西達美輪轂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東江告訴記者:“這是陜西省在建規模最大的汽車産業配套項目,達産達效後每年可生産600萬隻鋁合金車輪,為陜西加快發展300萬輛汽車産業提供支撐。”

發展壯大汽車産業,關鍵在於做強做大産業鏈,形成産業鏈上、中、下游協同發展格局。打造300萬輛汽車支柱産業目標確定以來,陜西狠抓重大項目帶動,發掘陜汽、比亞迪、吉利等重點企業潛力,擴張整車規模。同時,主動謀劃,推動一批零部件重點項目快速落地建設,汽車全産業鏈不斷完善,高附加值和關鍵零部件産業集群加快形成。

車用鋁産業市場前景廣闊

智慧高端汽車輪轂製造項目年內建成投産

達美汽車輪轂項目位於一片黃土臺垣之上,濕陷性黃土地質使得項目地基處理工期長達5個月,投入費用3000多萬元。為了確保地基穩定,施工方在黃土地裏打滿了鋼柱。李東江説:“項目聯合廠房下方一共有6000多支鋼柱,牢牢地扎進地下10多米。”

作為蘇陜協作代表性項目,達美汽車輪轂項目由江蘇悅達集團、江蘇蘇美達集團和銅川市産業合作發展基金三方共同出資。項目定位於汽車鋁合金輪轂的研發、生産和銷售,總體規劃年産鋁合金車輪600萬隻,總投資10億元,預計年營業收入12億元。

事實上,國內汽車輪轂行業正處於産能過剩的困境,最近時有輪轂生産企業倒閉關停的消息傳來。但李東江認為,與東部地區相比,西北地區地廣人稀,汽車需求量相對更大,未來西北地區汽車千人保有量必將高於東部地區。他説:“按每輛汽車配備5隻輪轂計算,每新增100萬輛汽車産能,將需要配套500萬隻輪轂,達美汽車輪轂項目市場前景沒有任何問題。”

地基處理完成後,達美汽車輪轂項目建設進入衝刺階段,設備採購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預計今年年底一期項目就可建成投運。目前,項目運營方陜西達美輪轂有限公司和寶雞吉利、咸陽雷丁秦星等整車廠簽訂了意向性協議,為項目早建成、早投産注入了動能。

達美汽車輪轂項目落戶董家河迴圈經濟産業園可謂一舉多得。園區電力供應充沛,且生産的鋁是輪轂生産應用的原材料,既有利於輪轂製造企業降低生産成本,又有利於銅川做大做強鋁錠深加工,延伸産業鏈。

目前,我國汽車單車用鋁量平均為105千克,歐美已經達到140千克至150千克,隨著汽車輕量化發展要求,歐美汽車單車用鋁量將進一步提升至300千克。如果按照150千克計算,預計2022年陜西汽車用鋁將達到45萬噸,可以完全消化銅川電解鋁的全部産能。

下一步,陜西將以滿足傳統燃油汽車、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輕量化對鋁部件需求為目標,以新型鋁合金型材製造、精密鋁合金部件鍛造等為重點,調整産能結構、優化産品結構、提升技術水準,策劃實施一批重點項目,推動陜西車用鋁産業集群式發展。

各地汽車産業佈局錯位發展

力爭到2021年省內零部件配套率達到60%以上

“陜西汽車本地配套率不到40%,個別整車企業省內配套率僅10%左右。”省發展改革委重大項目辦相關人員表示,力爭到2021年,陜西汽車本地配套率要達到60%以上,省發展改革委將支援各地結合自身的工業基礎、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優化汽車零部件産業佈局,實現集群式發展。

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在2019年省級領導聯繫的28個重大項目中,汽車製造業項目佔比四分之一,總投資達232億元。渭南年産5萬輛純電動商用車、西安寶能新能源汽車産業園等新能源汽車項目不僅投資額大,而且技術應用領先。這些項目的穩步推進對於陜西擴大有效投資,提振發展信心,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具有重要意義。

圍繞打造300萬輛汽車支柱産業目標,陜西建立了“省級統籌、市級主導、企業主體、配套協作、園區承載、集群推進”的工作機制,按照“做大整車、做強配套、做優服務”總體思路,著力加快轎車、重卡、中輕卡、新能源汽車及客車産業鏈的培育完善,提升配套水準。力爭到2021年,省內零部件配套率達到60%以上。

在區域間産業協作上,陜西各市競相發展汽車産業,形成錯位發展的産業佈局。根據《搶抓機遇加快發展形成300萬輛汽車産業實施意見》,陜西將加快汽車重點園區建設,推進西安經開區汽車及配套産業基地、西安高新區轎車及配套産業基地、西安(鄠邑區)零部件産業園建設,提升西安汽車産業配套水準。

其他各地也因地制宜,明確了汽車産業配套的發展方向。寶雞高新區重點發展乘用車及零部件配套,寶雞蔡家坡經開區發展貨車(專用車)及零部件配套,咸陽發展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配套,銅川發展鋁合金汽車零部件産業,渭南發展新能源汽車及動力電池産業,漢中發展新能源客車、房車及零部件産業,安康發展專用車及高端汽車零部件産業,韓城發展汽車零部件(鑄鍛件)産業。

隨著整車産能擴張,陜西對零部件企業吸引能力進一步增強。目前,陜西已經形成了以法士特集團為龍頭,漢德車橋等本地零部件企業快速發展的汽車産業配套,同時還引進了三星電池、達美輪轂等企業,汽車零部件省內配套率逐年提升,但仍未形成完整的産業鏈支撐。

在“強整車”基礎上“優配套”

專家建議汽車産業配套堅持高端化、差異化原則

汽車産業的産業鏈究竟有多長?長安大學車輛工程系副主任、陜西省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陳軼嵩説:“一輛汽車大約由兩萬多個零件組成,它一頭連著代表國家競爭力的高端裝備製造業,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的消費者,需要眾多配套企業,産業鏈長、關聯度高、帶動性強,對經濟增長具有十分重要的拉動作用。”

據有關部門測算,一個整車企業對零配件供應商資本的拉動率是1:7,例如寶雞吉利整車廠項目落地後,很快帶動了30多戶企業落戶。另外,關鍵零部件和配套企業雖然依附於整車項目,但也可獨立存在,例如寧波的汽車零部件企業達到3000多家,零部件産業規模大於整車規模,可以説是零部件帶動了整車發展,且自成體系。

“陜西各地都在大幹快上引進整車項目,但是配套還沒有引起足夠重視。要在‘強整車’的基礎上‘優配套’,而且要更加重視配套。”陳軼嵩表示,如果配套跟不上,尤其是高附加值的核心零部件配套跟不上,會影響整車項目發展。

陳軼嵩建議,一方面要充分發揮整車企業的聚集作用,重點引進、發展高附加值的汽車關鍵零部件,特別是加大對發動機、動力電池、自動變速器、汽車電子電控等核心關鍵零部件的支援力度。另一方面要積極組織省內配套企業與整車企業對接,制定本地配套激勵辦法,對本地配套率高的整車生産企業,予以多方面支援。通過對外引進、對內培育打造汽車零部件産業集群,提高本地配套率。

汽車産業屬於人才、資金、技術密集型産業,因此發展産業配套必須堅持高端化、差異化、可持續的原則,避免零部件企業之間惡性競爭、低水準重復建設等問題。陳軼嵩認為,汽車産業的技術研發處於産業鏈的前端、價值鏈的高端,陜西尤其要重視技術研發中心的引進,在研發階段就為産業配套預留好空間佈局。

“産業發展最核心的是人才,人才也是重要的産業配套。”陳軼嵩表示,北京、上海、廣州、武漢等汽車産業集聚區,都有知名大學提供高端人才支撐,陜西也有長安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高校源源不斷地輸出專業人才,但人才外流的情況應引起重視。下一步,陜西應繼續加強人才培養引進,落實人才獎勵制度,為汽車産業發展聚力聚智。記者 程靖峰實習生 惠佳楊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整車項目“築巢引鳳” 陜西汽車産業鏈換擋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