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上半年陜西城鎮居民四大收入均增長

■工資性收入增長最快

■交通通信支出增速居八大類消費支出首位

7月31日,國家統計局陜西調查總隊發佈上半年陜西城鎮居民收支狀況調查結果:上半年,陜西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7960元,同比增長8.5%,增速快於全國平均增速0.5個百分點,比一季度提高0.1個百分點,較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增速列全國第12位,較上年同期前進3位。居民生活水準和品質進一步提升,工資性收入、經營凈收入、財産凈收入和轉移凈收入四大類收入全面增長。

調查顯示,工資性收入增長最快、佔比最大、貢獻最高。上半年,陜西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10401元,佔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57.9%,同比增長8.8%,對可支配收入增長的貢獻率達59.8%,拉動收入增長5.1個百分點,是陜西城鎮居民增收的最主要動力來源。分析認為,工資性收入增長最快的主要因素為:一是個稅改革提升居民收入。前5月陜西個人所得稅完成33.43億元,下降31.69%。二是最低工資標準再次上調。三是城鎮就業人口平穩增加。前5月全省城鎮新增就業21.13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7.71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3.14萬人。

轉移凈收入較快增長。上半年,陜西城鎮居民每人平均轉移凈收入4856元,佔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27.1%,同比增長8.3%,對可支配收入增長的貢獻率達26.5%,拉動收入增長2.2個百分點。轉移凈收入增長主要受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再次上調,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再增30元,陜西省失業保險待遇標準再次提高11%等因素影響。

與此同時,減稅降費政策預計全年為我省小微企業減輕稅費負擔47億元,全省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下調使部分小微企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受益明顯,上半年全省各地房地産市場持續升溫帶動房屋出租價格普遍上漲。受這些因素影響,上半年城鎮居民經營凈收入和財産凈收入均實現增長,有力推動了居民增收。

調查結果還顯示,上半年城鎮居民生活消費快速增長,每人平均生活消費支出11571元,同比增長8.5%,增速快於全國平均增速2.1個百分點,較上年同期提高1.9個百分點。消費亮點突出,城鎮居民八大類消費支出呈現“七升一降”態勢。其中,交通通信支出增長最快,達13.2%,增速居八大類消費支出首位;受上半年全省蔬菜、水果價格上漲明顯影響,居民食品煙酒支出呈剛性增長。(記者 王向華)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上半年陜西城鎮居民四大收入均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