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倡導恢復高考第一人”查全性院士辭世 享年95歲

武漢大學查全性院士治喪委員會8月1日發佈訃告,著名化學家、教育家、中國現代電化學重要奠基人之一、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查全性因病醫治無效,于當日5時8分在武漢逝世,享年95歲。

查全性1925年4月出生於江蘇南京,1949年2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化學學部委員(院士),1979年至1984年期間曾任武漢大學化學系系主任。

改革開放以來,查全性積極參與建言獻策。1977年7月在鄧小平主持召開的全國科學與教育工作座談會上,他率先建言,力主高等教育招生必須通過考試,並建議當年恢復高考,停止了十一年之久的高考選拔制度終於在當年冬季得以恢復。

查全性還積極倡導恢復研究生制度、建立學位制度和科學基金等,對中國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産生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他因此入選“改革開放三十年,影響湖北三十人”。

查全性畢生從事電化學相關的科研和人才培養工作,創建了適用於研究粉末材料電化學性質的粉末微電極方法,帶領的科研團隊研製出200W間接氨空氣燃料電池系統和軍工鋅-空氣電池。根據他多年教學經驗編著的《電極過程動力學導論》先後七次印刷,被公認為是中國電化學界影響最廣的學術著作。

查全性遺體告別儀式定於5日上午8時30分在武漢市武昌殯儀館舉行。(記者 馬芙蓉)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倡導恢復高考第一人”查全性院士辭世 享年9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