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烏克蘭姑娘與重慶的“絲路情緣”

李莎莎正在重慶一家酒吧唱歌。新華社記者楊仕彥攝

在重慶一家酒吧裏,一位女孩登上舞臺。一曲唱畢,“我唱得啷個樣(怎麼樣)?”一口地道的“重慶普通話”讓觀眾反響熱烈。

她是來自烏克蘭的科羅波娃·雅利扎維塔·亞歷山德羅娃,中文名李莎莎。2014年,在朋友的介紹下,一句中文都不懂的李莎莎來到了中國。

“安全”是李莎莎頻頻提到的一個詞。“剛開始,父母非常反對我來中國,當初烏克蘭媒體對中國的報道並不多,他們不了解中國,很擔心我的安全。”李莎莎説。

李莎莎在大學學習英語和西班牙語,但從小熱愛唱歌的她,聽聞中國很大、很漂亮,外國人在中國有很多工作機會,於是對這個陌生又神秘的國度産生了嚮往。

李莎莎正在自己工作的酒吧裏唱歌。新華社記者楊仕彥攝

來到中國幾個月後,李莎莎被演藝公司派到重慶。機緣巧合下,重慶成了李莎莎長期落腳的地方。

據統計,2018年臨時來重慶的外國人達38萬人次,在渝常住的外國人約1萬人。重慶對外籍演藝人員的需求,也讓李莎莎獲得了許多演出機會。

李莎莎在重慶感到非常安全。母親來中國後也深有同感,於是對女兒的生活放了心。

李莎莎平時在酒吧駐唱,同時承接許多商業演出,這不僅實現了她做歌手的夢想,經濟收入也得到了保證。

一次偶然的機會,李莎莎在工作的酒吧遇到了現在的丈夫——重慶小夥子奕豐。“我們是一見鍾情,可是我們剛認識時,我不會講英文,她也不會講中文,所以我們算是靠翻譯軟體談的戀愛。”奕豐笑著説。

李莎莎在重慶的家中。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現在,她的普通話裏不時混雜著幾句重慶方言,顯得她更像地道的重慶人。

結婚後,同樣熱愛音樂的奕豐給了李莎莎很多幫助。李莎莎説:“我學習中文歌時不明白歌詞的意思,他就一句一句講解給我聽,我唱歌時他還會彈吉他伴奏。”

甜蜜的生活和蒸蒸日上的事業,讓李莎莎決定在重慶紮根。“我把這座城市放在了心裏,重慶是我的第二故鄉。”李莎莎説。

李莎莎正在丈夫的指導下學習中文歌。新華社記者王全超攝

不久前,“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在重慶舉行,李莎莎在開幕式上演唱歌曲《絲路牽手》。本屆大賽邀請了44個“一帶一路”沿共建國家和地區的698名選手同臺競技。

“烏克蘭也是‘一帶一路’的共建國家,我來自烏克蘭,也是一名中國媳婦,我希望通過歌聲拉近兩國,以及‘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距離。”李莎莎説。(吳燕霞 趙宇飛 谷訓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烏克蘭姑娘與重慶的“絲路情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