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從半年報看陜西經濟:平穩中有進

開欄語 日前召開的省委十三屆五次全會對上半年全省經濟發展態勢作出平穩中有進、平穩中有憂、平穩中有變的科學判斷,並對下半年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為全面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即日起,陜西日報推出“貫徹落實省委全會精神 推動高品質發展”欄目,對陜西上半年經濟工作進行回顧,為下半年進一步做好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各項工作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又到年中關鍵時。在剛剛結束的2019年“半年考”中,陜西經濟呈現出平穩中有進、平穩中有憂、平穩中有變的態勢。

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持續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陜西緊扣追趕超越定位,踐行“五個紮實”要求,加快實施“五新”戰略任務,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實現全省經濟運作總體平穩。

上半年陜西就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財政收入、城鄉居民收入、物價等基本面指標均保持在平穩運作區間,經濟增長走出了一條平順的線條。

穩,寫在年中陜西經濟成績單的多個方面:

消費市場平穩,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6%,網上商品銷售額增長18.2%;財政收支平穩,在頂格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的情況下,全省財政收入和支出實現6%和7%的穩定增長;居民收入較快增長,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8.5%和9.7%,高於經濟增速和去年同期水準;就業形勢穩定,全省城鎮新增就業25.1萬人,完成年度任務的67.8%,城鎮登記失業率3.21%;物價水準溫和上漲,上半年CPI上漲2.4%,高於全國0.2個百分點,處於3%的年度預期目標之內;陜西三次産業穩定增長,從發佈的數據可以看出,農業生産整體平穩,工業有所回升,建築業較快增長,第三産業發展穩健……陜西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態勢並未改變,經濟運作總體平穩。

回眸上半年陜西經濟,除了“穩”,還有另一個關鍵字——“進”。

進,體現在結構之變,展現在動能轉換,落實在質效提升。

如今,天藍色涂裝、具有科技感的開沃電動公交車在西安街頭隨處可見。63歲的開沃汽車集團董事長、創維集團創始人黃宏生,不知疲倦地奔走于南京和西安兩座城市之間。“陜西是開沃汽車集團的重點佈局區域。我們在西安和渭南就佈局了兩個項目,計劃總投資將達180億元。”黃宏生説,開沃汽車集團將結合地方政府對産業的推動力量,力爭邁入世界新能源汽車企業第一陣營,助推陜西汽車産業加快發展。以新能源汽車為代表的汽車製造業正成為拉動陜西投資增長的新銳力量。在2019年省級領導聯繫的28個重大項目中,汽車製造業項目佔四分之一,總投資232億元。

新動能加速培育。上半年,陜西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0.1%,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增長9.1%和10.8%。值得一提的是,高新技術産業持續快速發展,成為全省經濟實現穩中有進發展態勢的新引擎。

6月20日,在西安立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各類設備螢幕上實時顯示著指標數據,表明原材料晶圓經過200多道工序後才能被加工成合格的鐳射晶片産品。雖然今年外部不確定因素有所增加,但西安立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波並不擔心産品銷路。

“鐳射晶片行業是一個高速成長的行業。隨著工業製造、醫療美容、無人駕駛等應用場景的不斷拓展、市場需求不斷延伸,公司發展勢頭迅猛。”李波説,面對強勁的市場需求與難得的發展機遇,公司正著手購買新設備,加快實施擴産計劃,佈局上下游産業鏈。

西安立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的迅猛發展勢頭,是陜西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快速成長的縮影。上半年,陜西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了13.1%。

除了高新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不斷發展外,鄉村振興戰略也為陜西農業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依託豐富的資源,陜西紮實推進“3+X”農業特色産業工程。上半年,全省特色現代農業蓬勃發展,新發展蘋果33.3萬畝、獼猴桃5.8萬畝,農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陜西已建成黃土高原千萬畝蘋果集中優勢産業帶,産量超過千萬噸,面積和産量分別佔全國的近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世界的約七分之一和八分之一;建成世界最大的秦嶺北麓獼猴桃集中産區,面積100萬畝,總産量140萬噸,約佔世界的三分之一;全省奶山羊存欄、羊奶産量、羊乳品市場份額分別佔全國的36%、46%和85%,羊乳企業具備100萬噸的年加工能力;全省設施農業規模居全國第6位、西北首位,年均保持20萬畝的增量,目前已發展到328萬畝,總産值突破850億元,反季節蔬菜省內自給率提高到70%;全省茶葉面積、産量居全國第8位和第10位,産值居全國第7位。

對外開放形勢良好。按照商務部統計口徑,上半年,陜西實際利用外資規模從去年的全國第16位,躍居至第10位。陜西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27家,同比增長7.63%;實際利用外資43.91億美元,同比增長214.22%,其中外商直接投資20.24億美元,同比增長44.82%……在國際經濟環境複雜嚴峻、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大背景下,陜西吸引外資魅力不減、腳步不停。

經濟運作亮點閃現,不僅體現了發展的韌性,也讓企業看到了機遇,更給了企業家發展的信心。省統計局二季度工業企業景氣調查結果顯示,全省工業企業景氣指數為138.5,處於“較為景氣”區間,較一季度上升0.1個百分點。企業生産狀況穩中趨好。在參與調查的企業中,35.2%的企業生産能力較上季度提高;76.3%的企業訂貨量保持穩定,訂貨量較上季度增加的企業佔比較一季度提高1.6個百分點;企業用工需求穩中有升。上半年,陜西金融支援實體經濟力度不斷加大,直接融資規模擴大,發行政府債券990.8億元,爭取國家核準企業債券246億元,有2家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下半年,陜西將及時跟蹤形勢動向,強化政策預研儲備,打好穩增長組合拳,確保增長有品質、有力度。隨著各項經濟穩增長政策效應顯現、工業優質産能逐步釋放、企業陸續復産復工……陜西經濟“穩”的格局將更加牢固、“進”的姿態將更加凸顯、穩中向好的態勢將更加顯著。(記者 王向華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從半年報看陜西經濟:平穩中有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