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第29屆全國書博會西安閉幕 40余萬人“打卡”參與

7月30日,為期4天的第29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在西安圓滿落幕。之後,第29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執委會召開新聞發佈會。中共陜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版權局)局長程寧博出席發佈會,並對書博會各項成果進行介紹。

主、分會場同頻共振 紅色主題深入人心

程寧博介紹,書博會聚焦“禮讚新中國 書香新絲路”的主題,展示主題出版物、主旋律出版物萬餘種。特別是展示推介了一大批深入宣傳、解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經典著作,僅在“全國圖書精品展”展區就有159種,吸引眾多觀眾駐足瀏覽,成為書博會的一大亮點。與此同時,延安分會場以“紅色記憶·書香延安”為主題,在中國紅色書店、學習書院、延安書局東館、延安書局西館等四個展館,集中展示展銷以紅色主題類圖書為重點的各類精品圖書近10萬冊。銅川分會場則借力此次盛會,深度挖掘陜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紅色文化資源,傾力打造“紅色照金書香小鎮”。

人氣火爆展銷兩旺 亮眼數據創歷屆新高

程寧博表示,此次書博會在出版成果展示、出版物銷售、版權交易、交流研討和全民閱讀推廣等方面亮點頻現,呈現出一派繁忙、人氣火爆、展銷兩旺的景象。西安主會場參展單位數量、展位數量、展覽面積均創歷屆新高,共吸引了1234家單位參展,總展覽面積6.6萬平方米,展陳展位3245個;館配出版物12萬餘種,零售出版物22萬餘種,館配和民營訂貨總收入20650萬元;共吸引市民讀者41.2萬人次,零售圖書總計51.2萬冊(套),行銷總收入2192萬元。

據了解,在展銷期間,書博會每天推出最受歡迎作家、最具人氣圖書、最受歡迎出版社,吸引市民讀者逛書博、購好書。熱播影視劇《長安十二時辰》200套同名圖書展會首日就被搶光,連夜空運調貨500套,次日又被搶光。參展商紛紛感慨,西安的文化底蘊如此深厚,市民群眾讀書熱情如此高漲,這次最大的遺憾是書帶少了。

精彩活動密集亮相 大家名流與市民近距離互動

程寧博介紹,書博會期間,西安主會場和延安、銅川分會場同頻共振,活動豐富、大咖眾多。包括迎賓誦讀活動、讀者大會、十大讀書人物頒獎、出版IP與影視對話高峰論壇等在內的500多場重量級的文化活動密集精彩亮相。

單霽翔、賈平凹、王立群、姜昆、李少紅等大家名流與近萬名市民公眾面對面對話交流、激蕩思想。許子東、高建群、白忠德等150多位作家攜新作亮相古城,與市民讀者分享共用圖書養分和讀書魅力。

與此同時,為推動絲路共建國家文化交流,本屆書博會在主會場專設絲綢之路展區,策劃舉辦了絲綢之路文化行、絲路國際書店論壇等活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前主席邁克爾·沃布斯,國際書業研究院院長呂迪格·魏申巴特,國際書商聯盟前主席伊馮·斯坦伯格等行業專家,在古絲綢之路起點發出了“文明交流互鑒”的時代強音。

將惠民堅持到底 讀者市民購書“零門檻”入場

程寧博介紹,“書·香三秦、博·覽天下、會·聚精彩”,本屆書博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辦會理念,不設門票,真正實現市民讀者“零門檻”入場。西安市通過多種渠道,向市民群眾免費贈送惠民購書券8萬張,總價值400萬元,讓廣大市民實實在在享受到本次盛會帶來的實惠。

此外,本屆書博會各參展單位向陜西各公共圖書館、農家書屋等捐贈77萬冊、總價值1900余萬元的圖書,讓書香余韻留存陜西,書博公益普惠群眾。銅川分會場為203個農家書屋贈書14413冊,銷售陶瓷、文創及中醫養生等文化扶貧産品440多件,實現了紅色傳承與文化脫貧的有機融合,進一步提高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新媒體“刷屏” 大小“屏”聯動 紙媒網媒報道全覆蓋

記者了解到,此次書博會的盛況受到了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光明日報、經濟日報,陜西日報、陜西廣播電視臺、三秦都市報、華商報,西安日報、西安晚報、西安廣播電視臺等中省市媒體的重點關注和廣泛報道。人民日報和新華社播發文字、圖片、視頻等各類稿件就有30余篇。央視《新聞聯播》、《朝聞天下》播出了“第29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開幕”、“主題出版亮點紛呈,傳播時代主旋律”等新聞報道,起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同時,書博會相關稿件的網路閱讀量累計超過1.31億人次。書博會官網發稿近400篇,頁面訪問量達127萬餘次,官微關注粉絲96000多人,涵蓋全國各省區市和港澳臺地區,在傳播陜西和西安文化魅力和城市形象方面取得良好效果。(記者 陳怡文 實習生 楊媚)

來源:陜西傳媒網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第29屆全國書博會西安閉幕 40余萬人“打卡”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