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北京青年報:用好公益訴訟助力天然林保護修復

民事公益訴訟是為維護社會公共利益而提起的訴訟,民事公益訴訟維護公共利益的價值靶向,與保護和修復天然林意在促進生態環境好轉的宗旨一脈相承。對損毀天然林的不法行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訴訟,讓損毀天然林的責任主體承擔保護和修復民事責任,將發揮依法遏制損毀天然林不法行為的巨大威力。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天然林保護修複製度方案》(簡稱《方案》),其中提出,加強天然林資源保護修復成效考核監督,加大天然林保護年度核查力度,實行績效管理;強化輿論監督,發動群眾防控天然林災害事件,設立險情舉報專線和公眾號,制定獎勵措施;對破壞天然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可以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訴訟。

天然林是森林資源的主體和精華,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穩定、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陸地生態系統。2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加大天然林保護力度,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然而因森林資源尤其是天然林資源相對不足導致的生態環境脆弱,一直是我國生態環境保護面臨的棘手問題。在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大背景下,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推出天然林保護和修復公益訴訟制度,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現實意義。

全面保護和修復天然林是我國的一項既定國策。1998年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在長江上游、黃河上中游地區及東北、內蒙古等重點國有林區啟動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以來,我國實現了全面保護天然林的歷史性轉折。國家通過完善立法、健全執法機制、對損毀天然林的不法行為加大依法打擊力度等手段,將天然林的保護全面納入法治軌道,有效遏制了天然林被損毀的加劇勢頭,促進了天然林保護和修復的整體向好。

與此同時,現實中損毀天然林的民事違法案件時有發生,天然林保護和修復依然任重道遠。特別是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損毀天然林的民事違法行為呈現出多發態勢,違法的手段也越來越多樣化。相比之下,天然林保護修復的行政舉措和司法手段都顯得較為單一,不能滿足保護和修復天然林客觀實際的需要。在這種情況下,及時在天然林的保護和修復中引進民事公益訴訟,讓其助力天然林的保護和修復,是豐富保護和修復天然林司法手段的理性務實之舉。

民事公益訴訟是為維護社會公共利益而提起的訴訟,保護和修復天然林事關生態環境品質,同樣也是維護社會公共利益。顯而易見,民事公益訴訟維護公共利益的價值靶向,與保護和修復天然林意在促進生態環境好轉的宗旨一脈相承。因此,對損毀天然林的不法行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訴訟,讓損毀天然林的責任主體承擔保護和修復民事責任,不僅與法理邏輯吻合,也是一種制度創新,將發揮依法遏制損毀天然林不法行為的巨大威力。

保護和修復天然林是一項綜合治理工程,民事公益訴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路徑之一。損毀天然林的後果雖然是侵犯了公共利益,但多數公民個體與這一後果往往沒有直接的利益連結,難免缺乏主動提起訴訟的積極性。即使公民個體想要對此提起民事訴訟,但按目前的訴訟制度安排,權益沒有直接受到侵害的主體,一般很難提起民事訴訟。

也正因此,在司法實踐中,對損毀天然林的責任人大多只是在其構成犯罪後,才被提起刑事訴訟,而不能通過民事訴訟對其依法追責,這就需要民事公益訴訟制度進行補位。有了民事公益訴訟的制度安排,掣肘公民個體不能對損毀天然林民事違法行為提起訴訟的實務問題可望得到解決,並將激發公眾的參與熱情,形成依法保護和修復天然林的合力。

全面保護和修復天然林,對於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意義重大。在損毀天然林民事違法行為仍未得到有效遏制的現實語境下,用好用足民事公益訴訟法律手段,使之成為助力全面保護修復天然林的利器,值得寄予積極的信任與期待。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北京青年報:用好公益訴訟助力天然林保護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