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西安今年計劃打通50條斷頭路已打通13條斷頭路

記者23日從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以來,我市以解決好民生實事為重點,加大斷頭路打通力度,努力提升市民百姓的幸福感。目前已打通13條斷頭路,5項PPP工程平穩進展、有序推進。

12項工程已完成並放行通車

我市圍繞大西安多軸線、多中心、多組團建設,促進城市路網不斷優化完善。2019年西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共承擔重點建設項目42項工程,包括會展中心週邊提升改善道路PPP項目、西安市昆明路及西延路工程PPP項目、新興南路工程PPP項目、體育中心週邊提升改造道路PPP項目一標段、體育中心週邊提升改造道路PPP項目二標段、快速路系統工程、道路交通工程、城棚改配套基礎設施工程、斷頭路打通工程等。

截至目前,市本級財政承擔的37項重點市政工程累計完成工程投資3.18億元,佔年度任務的50.5%。秦漢大道、韓森東路等12項工程已完成並放行通車。西三環阿房路立交、西銅路城市段快速路等25項工程正在加緊實施。預計年底前按要求完成建設任務。

5項PPP工程平穩進展、有序推進。昆明路及西延路工程PPP項目,西延路與西影路立交工程主線橋及地面道路已建成通車,其餘部分正在建設。新興南路工程PPP項目,新興南路地面段已建成通車,其餘部分正在加緊實施。體育中心週邊提升改善道路PPP項目一標段、二標段,會展中心週邊提升改善道路PPP項目等建設正常推進。

今年已打通13條斷頭路

2019年是我市開展斷頭路三年清零行動的第二年,根據市委、市政府2018年底印發的《西安市斷頭路三年清零行動方案》要求,在2017年已打通27條道路的基礎上,2018-2020年全市將打通120條斷頭路。其中:2018年計劃打通29條,實際打通30條;2019年計劃打通50條,目前已打通13條;2020年計劃還將打通41條。

我市加快建設“三中心”周邊配套道路、西銅路城市段、西三環-阿房一路等快速路,協調推進西安火車站改擴建工程、北廣場綜合改造及周邊市政道路建設,主動做好與鐵路部門溝通對接,力爭年內實現昆明路、建工路-新興南路等快速路建成通車。同時,加快完善太白路、西部大道等快速路,以及綜合管廊二期和南稍門—環城路區域海綿城市等項目的前期手續,並爭取儘快實施。

簡化審批程式 確保如期竣工

為進一步加快工程建設進度,最大限度降低對市民生活影響,我市採取了四項推進措施:包括實行專班推進,聯合審批。簡化審批程式,確保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在保證品質、安全的前提下,嚴格督促施工單位倒排工期,合理安排建設時序,分清主次緩急,分段實施,壓茬推進,調集一切力量加快建設,確保如期竣工。同時,嚴格工地管理,做好施工圍擋、項目公示、現場清潔,一律實行濕法作業,減少揚塵污染,堅決做到綠色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根據施工進度,聯合市公交公司及時調整運作線路,並告知廣大市民。同時配合市交警支隊在各施工路段增派力量,加大疏導力度,確保交通暢通有序;在施工過程中,將通過12345熱線,以及在每個施工現場設立群眾意見箱的方式,認真聽取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意見建議,及時調整優化施工方案,加快施工進度。同時,及時發佈施工資訊,定期通報工程進展,方便市民出行。(記者 馬昭)

來源:西安日報  責任編輯:李瑞

(原標題:西安今年計劃打通50條斷頭路已打通13條斷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