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點

北青報:為就業者提供更高品質和更充分保障

近日,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9958兒童救助中心、美團配送、北京美團公益基金會共同發起國內首個外賣騎手子女公益幫扶計劃——袋鼠寶貝公益計劃,為外賣騎手子女遇到的大病、意外傷害等困難,提供最高5萬元緊急醫療救助金、個案慈善救助服務和對接醫療資源守護健康成長等三重幫扶,包括美團、餓了麼等在內的全行業外賣平臺的騎手,只要符合相應條件均可申請。

袋鼠寶貝公益計劃主要為遭遇大病、意外傷害等困難的外賣騎手子女提供幫扶,受益者不限于發起計劃的外賣平臺的騎手,全行業外賣平臺的騎手都可以提出申請,“開放性”是該計劃頗為引人注目的亮點之一。在筆者看來,該計劃更值得關注的亮點,還在於通過為遭遇困難的外賣騎手的子女提供幫扶,讓騎手更安心踏實從事外賣工作,體現了保障就業的一種全新的思路——為就業者養育子女提供切實幫助,通過保障就業者的“後院”,盡可能解除就業者的後顧之憂,為就業本身提供全面堅實的保障。

我們周圍的普通勞動者、就業者,很多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是家庭的頂梁柱。一方面,他們的收入是家庭的主要生活來源,保障一名勞動者穩定就業,就保障了他背後一家老小的基本生活,就業保障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另一方面,如果就業者的子女、老人遭遇大病、意外傷害等困難,如果就業者養育子女、贍養老人面臨著難以承受的巨大壓力,勢必對他的正常就業造成不小的影響,而這反過來又會加劇他養育子女、贍養老人的困難,迴圈往復形成“死結”。

所以,保障就業不但要從保障就業者自身入手,通過技能培訓提高就業者的素質和能力,通過擴大就業崗位增加就業者的就業機會,通過勞動權益保障提升就業者的獲得感,還要從保障就業者的“後院”入手,為就業者養育子女、贍養老人等提供切實的幫助。

以外賣和快遞行業為例,外賣騎手、快遞小哥大多是外來務工人員,他們的子女、父母大多是留守兒童和留守老人,每年春節期間,很多外賣騎手、快遞小哥必須堅守崗位,不能回老家過年。一些外賣企業、快遞企業出資把他們的孩子、老人接到城裏來,讓他們能在春節闔家團圓。這種保障就業者“後院”的有益舉措,解除了外賣騎手、快遞小哥春節期間的後顧之憂,值得點讚。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保障就業是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這是當前保障和促進就業的基本原則,也是加強和鞏固就業的重點方向。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關鍵之一就是要為就業者提供更高品質和更充分的保障,包括為就業者養育子女、贍養老人等提供更高品質和更充分的幫助,讓就業者的“後院”更加穩固平安。

為就業者提供更高品質和更充分的保障,同時也是要為他們提供更加全面、更大力度的保障,比如依法繳納“五險一金”。仍以外賣和快遞行業為例,一些外賣企業、快遞企業未能嚴格按照國家規定繳納“五險一金”,不少外賣騎手、快遞小哥未能享受到充分的社保待遇,已成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問題。讓就業者依法享有社保待遇,是為就業者提供更高品質和更充分保障、實現更高品質和更充分就業的當務之急。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北青報:為就業者提供更高品質和更充分保障)